20170716万家灯火养生:赵鸣芳讲夏季寝食难安都是因为它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刘新沂

发表时间:2017-07-18 18:42

  夏季是人体排毒佳时期,有些时候我们会发现在夏季,自己怎么也睡不好,其实,这是因为体内湿气太重。那么,气重的症状都有哪些呢?夏季该如何祛湿效果好?本期的万家灯火养生邀请专家赵鸣芳来为我们介绍。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湿气重的症状

  1、头发爱出油。

  2、面部油亮。

  3、睡觉留口水(湿气饱和自行流出)。

  4、排便粘稠(不易冲掉)且多便。

  5、小肚子大。

  6.耳内湿(耳禅湿 )。

  7、阴部潮湿。

  8、小腿肿胀。

  夏季该如何祛湿

  饮食祛湿

  去湿气的方法有很多,可以从饮食方面着手。科学饮食就是要均衡并且适量的摄取食物,不能够暴饮暴食,同时也不能节食。在日常的饮食习惯,女性也要遵守不偏食、挑食,才可以调理好肠胃系统,进而造成体内的水分代谢恢复正常。

  日常的饮食好做到科学,多吃清淡的食物和少吃油腻食物。这是因为油腻食物会在春肠胃消化出现问题,甚至出现消化不良、发炎等等的问题。而油炸食品会导致体内分泌出过多的过氧化物,不利于肠胃健康。同时,要少吃生冷食物,如西瓜、沙拉、白菜等等,这些食物在日常摄取时要适量,或搭配一些能够降低寒性的食物。

  足疗祛湿

  中医有“夏天洗脚,暑湿可祛”的说法。这里介绍一个中药泡脚方:干姜20克、川椒30克、艾叶30克、伸筋草15克、透骨草15克、桂枝10克、桑枝10克、附子20克。用法:将药用纱布包好,放水里煮开后将药包取出,将汤水倒入一个稍深的浴盆中,晾到40℃~50℃时即可泡脚。每天泡1~2次,每次20~40分钟即可。

  拔罐疗法祛湿

  拔罐疗法对祛湿有一定效果。拔罐疗法是传统中医常用的一种治疗疾病的方法,它可以逐寒祛湿、疏通经络、祛除瘀滞、行气活血、消肿止痛、拔毒泻热,调整人体的阴阳平衡,解除疲劳,增强体质。

  拔罐后要注意拔罐部位的保暖,半天之内不能洗澡冲凉,否则易着凉,甚至导致皮肤破裂、发炎。

  拔罐每周1~2次为宜拔罐时间上,力度大,5~10分钟即可;力度小,15~20分钟即可,如果拔完之后,觉得特别舒服,可适当长一些,但以不起疱为好。不过有些湿邪症状比较重的,拔完罐之后起疱也是正常的。频率上,以每周1~2次为宜,此期间不能喝冰冻饮料,有虚寒症状的人还应少喝凉茶。

  艾灸除湿

  艾叶味苦性辛温,具有温经止血、祛寒止痛的作用,“以之炙火,能透诸经而除百病”,艾灸能够温经通络、行气活血、散寒除湿及养生保健,对春季除湿邪很有疗效。

  本期嘉宾介绍

  赵鸣芳

  男,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主要从事经方(仲景方)配伍机理、临床应用思路和方法、现代实验研究。

  主要从事经方(仲景方)配伍机理、临床应用思路和方法、现代实验研究。以仲景原有方证为切入点,寻找药与证(症)、药与药、药与方、方与证(症)之间的联系,阐明经方的配伍机理及仲景的用药要点。结合后人的具体案例分析,全面整理经方临床治疗的病证,提炼临床实用的经方应用思路及方法。其部分研究成果,如:“经方特点初探”,“经方应用的现状、存在问题及对策”“乌梅丸的治蛔机理、配伍特点及应用思路”,“桂枝汤的配伍机理、临床应用思路及方法”,“麻黄汤的配伍机理、临床应用思路及方法”,“五苓散的配伍机理、临床应用思路及方法”,“半夏泻心汤的配伍机理、临床应用思路及方法”等,已分别在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国医论坛、江苏中医药等杂志上发表。已经完成及正在进行的课题研究有:“攻毒祛邪益气养阴法治疗晚期肺癌的临床与实验研究”,“半夏泻心汤治疗幽门螺杆菌相关性胃炎脾虚湿热证的研究”,“全国五百位名中医学术经验调查”,“三物白散抗肿瘤过程中细胞免疫正相调节机制研究”等。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