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0万家灯火:邱勇讲别让你的脊椎弯了腰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刘新沂

发表时间:2017-07-07 11:00

  人的脊柱给人体提供了支撑,所以,一个人的脊柱是否健康直接关系到生活的方方面面。脊柱弯曲是比较常见的疾病,本期的万家灯火邀请专家邱勇介绍脊柱弯曲病因,一起看看如何保证脊柱健康吧。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脊柱弯曲病因

  脊柱弯曲是疾病的一种表现。并不代表某一种疾病,它的病因是多种多样的,可分以下类型:

  先天性脊柱弯曲

  由于先天性脊椎胚胎发育不全,如先天性半脊椎、楔形椎体、蝴蝶椎、椎弓及其附属结构的发育不全,均可引起脊柱弯曲。此种畸形多发生在胸腰段或腰骶段,弯曲出现早,发展快,一般3~4岁的患者就可以有较显著的畸形。

  后天性脊柱弯曲

  1.姿态性和功能性脊柱弯曲:往往由某种不正确姿势引起,常在学龄期儿童发现。这类脊柱弯曲畸形并不严重、当患者平卧或用双手拉住单杠悬吊时。畸形可自动消失。

  2.神经病理性脊柱弯曲:由于脊髓灰质炎、神经纤维瘤、脊髓空洞症、大脑性瘫痪等使肌肉的张力不平衡所致。患者发病年龄愈小,弯曲畸形也愈严重。

  3. 胸部病理性脊柱弯曲:幼年患化脓性或结核性胸膜炎,患肋胸膜过度增厚并发生挛缩;或在儿童期施行胸廓成形术,扰乱了脊椎在发育期间的平衡。均可引起脊柱弯曲。

  4.骨质疏松性脊柱弯曲:骨质疏松椎骨变形,从而椎骨间隙不等宽,会造成脊柱弯曲。

  5.营养不良性脊柱弯曲:由于维生素D缺乏而产生佝偻病的小儿亦可出现脊柱弯曲。

  此外,在椎间盘突出症时,神经根受到刺激或压迫;肾周围炎中一侧肌肉痉挛,由于各种原困引起两侧下肢不等长,均可引起功能性脊柱弯曲。压缩性骨折、脱位或脊柱结核亦可引起弯曲。

  如何保证脊柱健康

  1、如何卧

  高枕有忧。卧床休息是生活中常做的事情,约占生命的三分之一,也是影响脊柱的重要因素,枕头高度一般不应超过12cm,否则会加重颈部曲度变直甚至反张,已引起颈部肌肉的疲劳:不要趴着睡觉:因为趴着睡觉颈椎是旋转状态的躯干也随之出现扭转,脊柱当然也是旋转侧弯的状态,长时间保持这种状态对脊柱健康肯定是不利的。

  2、如何坐

  坐姿——顶坐佳,即腰部要始终处于被椅背下端顶住,保持前凸的曲度。如果椅子背凸起的程度不够,可以用靠垫顶住腰部。

  时间——连续坐位的时间不要太长,一般1小时,多2小时。整天都需要坐位工作者,必须要拿出4~6次的起立活动时间来间断坐位工作,所以强烈呼吁恢复工间操,找还我们健康脊柱。

  3、如何立

  下面我们来谈如何正确站立。“背背佳”为什么卖得火,因为很多人“一站就三道弯”,也就是驼背松腹站立。此时,脊柱主要依赖韧带的张力维持平衡,时间一长,就会出现腰曲加深,腰背肌负荷加大,所以建议大家做人要“挺”才好。与其类似的问题就是高跟鞋,高跟让脊柱重心前移,腰曲加深,臀部翘起,虽然突出了女性的曲线美,但其中的痛苦“谁穿谁知道”。所以您的鞋跟不要超过5公分。

  4、如何行

  (1)疾走

  疾走,如同急行军,是佳的脊柱基本功能维系方法。疾走时,需要脊柱自然维系生理曲度,椎旁肌肉处于紧张的工作状态,但负荷并不大。它与散步不同。散步是非常松懈状态下的一种行走,下肢做功,而脊柱周围肌肉并不紧张,脊柱的生理曲度也会呈现佳状态。

  (2)倒行

  是一种不错的脊柱运动方式,可以锻炼平时正常行走锻炼不到的肌肉,增加腰背肌的弹性储备,改善协调能力,有助于恢复腰椎的稳定性。一天2-4次,每次5-10分钟,步伐、速度要适宜,抬头挺胸。

  本期嘉宾介绍

  邱勇

  男,主任医师,教授,骨科、脊柱外科行政主任,博士生导师。擅长脊柱畸形,颈椎病,椎间盘病,肿瘤,脊椎脊髓创伤及炎症诊断与治疗,尤其是各种脊柱侧弯的诊治,其三维矫形技术居全国领先水平。

点击查看更多:万家灯火 脊柱弯曲病因 邱勇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