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2万家灯火养生:吴超讲发烧降温科学之道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刘新沂

发表时间:2017-07-12 13:22

  很多朋友发烧的时候都会选择输液的方法快速降温,事实上,人体中是有一定的抗体元素。如果长期输液,那么就会破坏抗体平衡。那么,有哪些科学降温方法值得我们学习。本期的万家灯火养生邀请专家吴超来为我们介绍,不妨一起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科学降温方法

  冷敷法

  具体方法:用冷毛巾敷在前额,毛巾变热后再用冷水浸后重新敷用。也可用冷水袋或冰袋敷效果较用冷毛巾敷前额要好。将热水袋中灌入冷水或放入碎冰块,垫上一层布后枕于头下,小冰袋可放在腋根部。

  注意:采用冷敷法时,要检查冰袋是否漏水,并且在过程中应该定时更换袋中的冷水。

  温水洗澡

  如果发烧时精神状态好的时候,可以通过洗温水来帮助降温。注意事项:水温要注意,应该调节在27~37摄氏度。因为水温太高会引起全身血管扩张、增加耗氧,容易导致缺血缺氧,加重病情;而水温太低则可能因受凉而加重病情。

  35%酒精擦浴

  酒精能扩张血管,蒸发时会带走大量热量,婴幼儿发烧时可以通过酒精帮助降温。 具体方法:准备75%的酒精100毫升,加温水等量,保持温度在27~37摄氏度左右,不能过冷,否则会引起肌肉收缩,致使热度又回升。

  酒精擦浴时,用小毛巾从宝宝颈部开始擦拭,从上往下擦,以拍擦方式进行,腋 窝、腹股沟处体表大动脉和血管丰富的地方要擦至皮肤微微发红,有利于降温。 注意:宝宝胸口、腹部、脚底不要擦,以免引起不良反应。

  热水泡脚

  泡脚可以促进血液循环,缓解不适,同时还能帮助降温。 具体方法:泡脚可以用足盆或小桶,倒入2/3盆水,水温要略高于平时,温度在40摄氏度左右,以宝宝能适应为标准。泡脚时妈妈抚搓宝宝的两小脚丫,既使血管扩张,又能减轻发烧带来的不适感。

  多喝水

  因为发烧了身体的水分蒸发消耗的很快,喝水能帮助我们排汗排尿带走一部分身体的热量,还是促进新陈代谢,有助于身体的恢复,所以一定要多喝水的,这样能有助于恢复。

  发烧注意事项

  那么发烧时有哪些事情是需要特别注意的?

  一、 绝对卧床,减少活动。

  二、疑为传染病者,应先行隔离,以防交叉感染。

  三、饮食:给予高热量、高维生素、可消化流质或半流质饮食;发热时鼓励病人每日饮水3000ML以上;对不能进食者按医嘱静脉补液,纠正水电解质紊乱。

  四、测体温、脉搏、呼吸:每4小时测量一次,待体温恢复正常3日后可改为每日测量1次。

  五、体温达38OC以上时行头部冷敷,体温达39.5°C以上时给予物理降温。行温水或酒精擦浴,降温后30分钟测量并记录于体温单上。

  六、体温骤退者,注意保暖,防出汗过多而导致虚脱。

  七、口腔护理:对不能进食或昏迷病人行口腔护理,每日3次。

  八、皮肤护理:对出汗较多的病人应勤换内衣裤,加强皮肤护理,防压疮发生。

  本期嘉宾介绍

  吴超

  医学博士,教授,感染病科主任医师 现任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副院长;南京大学医学院、南京医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指导各校感染病专业硕士及博士研究生近30名。

  江苏省“十二五”“科教兴卫生”工程领军人才及创新团队负责人。江苏省临床医学科技专项负责人。

  学会任职:江苏省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学会肝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南京分会感染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省医学伦理学会副会长南京市预防医学会常务理事。

  从事感染病专业临床教学科研工作30余年,发表署名论文80余篇 其中SCI收录20余篇;并申请获得专利二项,参编三部专著 以第一负责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部级科研项目6项。10余种中文期刊及多个SCI期刊的编委及特约审稿人。

  主要研究方向:病毒性肝炎的免疫调节机制及细菌的耐药机制与治疗控制。

  擅长

  擅长各种感染性疾病的诊断与治疗,特别是对各型病毒性肝炎、肝硬化,各种原因引起的肝脏损伤、各种细菌感染及长期原因不明发热的诊断与治疗有很高的水平。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万家灯火养生 吴超 科学降温方法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