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3万家灯火节目:葛恒清讲被人忽视的“颈”报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刘新沂

发表时间:2017-07-13 11:41

  颈椎病产生的原因,与日常生活中错误的习惯密不可分,比如错误的睡眠姿势,久坐一族长期保持身体僵硬不动,这些都造成了颈椎病的形成。本期的万家灯火节目邀请专家葛恒清来为大家介绍如何预防颈椎病,不妨跟随内容一起看看吧。

  本期嘉宾介绍

  葛恒清

  针刀科科主任,硕士生导师,副主任医师,1983年7月高中毕业后即师承于针刀医学发明人——骨伤科教授朱汉章,学习针刀疗法及骨伤科技术。是朱汉章教授早期的嫡传四大弟子之一。

  1985年进入南京中医药大学学习,一边学习中医骨伤一边和朱汉章教授一起对针刀疗法进行早期的疗效统计,在分析、总结临床经验及探讨疾病的治疗原理上做大量工作。

  1989年7月毕业后回到了金陵中医骨伤科医院,负责二病区医疗及管理工作。直至1993年金陵中医骨伤科医院拆迁才和朱老师分开。同年7月调入江苏省职业病研究所附属医院工作,晋升主治医师,任病区主任及针刀治疗中心主任。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颈椎病产生的原因

  退行性变

  随着年龄增长而产生的颈椎间盘退行性变以及由此而致的整个颈椎和颈椎其它部位的退变是颈椎病的主因。

  慢性劳损

  所谓慢性劳损是指超过正常生理活动范围的大限度的活动。包括有:

  1. 睡眠的不良体位:因其持续时间长,会造成椎旁肌肉、韧带及关节的失调,而波及椎管内组织,加速退变过程。

  2.工作的姿势不当:处于坐位,尤其是低头工作的,虽工作量不大,强度不高,但颈椎病发病率特高。如,文秘、计算机员、会计、公务员,电子行业员工、教师,大中专学生等。生活中长时间打麻将,看电视亦可造成。

  3.不适当的体育锻炼:超过颈部耐量的活动或运动,可加重颈椎负荷,尤其在缺乏正确指导下进行,一旦失手造成外伤,则后果更加严重。

  头颈部外伤

  颈椎病患者中有半数病例与外伤有直接关系。包括有:

  1.交通意外:除造成骨折脱位外,突然刹车而致的颈椎损伤。

  2.运动性损伤:运动员在竞技前来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

  3.工作与生活中的意外:突然使颈部过度前屈、后伸及侧弯。

  4.其它意外:不得法的推拿、牵引等。

  咽喉部炎症

  当咽部及颈部有急慢性感受染时,易诱发颈椎病症状出现或使原有病情加重。

  发育性椎管狭窄

  颈椎管内径与颈椎病发生有直接关系,椎管狭小者,当受外伤甚至轻伤时也易发病。

  如何预防颈椎病

  第一、有研究表明,长期压抑感情,遇事不外露,多愁善感的人易患神经衰弱,神经衰弱会影响骨关节及肌肉休息,长此以往,颈肩部容易疼痛。所以,要经常保持乐观向上的好心情。

  第二、日常生活中应注意保持头颈正确的姿势,不要偏头耸肩,看书、操作电脑时要正面注视,保持脊柱的正直。睡觉时要选择合适的枕头,不宜过高或过低,一般枕头以10厘米的高度为宜。不要躺着看书、看电视。

  第三、尽可能少坐多动,能走路的不要骑车,能骑车的不要坐车。特别是有车族和长期坐办公室的人员,每天要抽出一定的时间进行锻炼,尤其注意加强颈肩部肌肉的锻炼,可做一做头及双上肢的前屈、后伸及旋转运动,既可缓解疲劳,又能使肌肉发达,韧度增强,有利于颈段脊柱的稳定性,增强颈肩顺应颈部突然变化的能力。爬山、游泳,对预防颈椎病效果较好。预防颈椎病的七个方法

  第四、长期低头伏案工作者,要注意动静结合,每工作一小时左右就要站起来做做工间操,活动活动四肢、颈椎,消除颈部肌肉、韧带的疲劳,防止劳损。

  第五、平时要注意保暖,不要用电风扇和空调直接吹,乘车或运动时注意颈部保护,避免急拐弯、急刹车或突然转颈。

  第六、要防止酗酒。酒精会影响钙质在骨上沉积,使人们易患骨质疏松症、骨质软化症,加速颈椎退行性变。

  第七、中医认为胡桃、山萸肉、生地、黑芝麻等具有补肾髓功能,可在医生指导下合理地少量服用,以起到强壮筋骨,推迟肾与关节退变的作用。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