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调理痰湿体质 这症状竟是痰湿体质

  虽然人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但是很多人都没有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而且也不运动等,所以亚健康的人群越来越多,痰湿体质就是一种不健康的身体状况。那么,怎么调理痰湿体质?痰湿体质的表现有哪些?痰湿体质是如何形成的?一起来看看吧。

  怎么调理痰湿体质

  痰湿体质也可以称为迟冷质,通常是因为饮食不当或疾病而致。这里的“痰”是指人体的津液发生异常积留,属于病理性产物;痰湿体质的特点有身体肥胖、嗜食肥甘、神倦及懒动、嗜睡等。痰湿体质如何调理呢?

  1、中药调理

  痰湿之生和我们肺脾肾三脏的关系密切,调理的重点在补肺脾肾三脏。肺失宣降,津失输布及液聚生痰的患者可以服用二陈汤;而因脾不健运,湿聚成痰的患者可以服用六居子汤或香砂六君子汤;肾虚及水泛为痰的病人可以服用金匮肾气丸调理。

  2、也可以试试针灸调理

  按中医理论,痰湿体质患者一般都会存在脾虚湿阻型和胃热湿阻型、肝郁气滞型及脾肾两虚型等类型。我们可以通过电针、刮痧或耳穴贴敷等方法施治,

  3、饮食调理痰湿体质

  这类患者要少吃食肥甘厚味,不可多喝酒类,不要过饱。多吃蔬菜水果,常吃具有健脾利湿功效的食物,比如白萝卜和荸荠、紫菜、海蜇及洋葱,还有批杷和白果、大枣及扁豆、薏苡仁及红小豆等。

  4、通过运动锻炼,也可以调理痰湿体质

  痰湿体质的人们通常身材都偏胖,而且容易困倦,所以要坚持体育锻炼,可以选择散步、慢跑、球类或者武术等运动方式。运动量可以慢慢的加强,运动能让人体变得结实。

  痰湿体质的表现

  痰湿体质多发生在肥胖的人群中,他们经常容易困倦提不起精神等,那么,痰湿体质的具体表现有哪些呢?

  1、体形面色

  体形肥胖,腹部肥满而松软,四肢浮肿,按之凹陷,性格比较温和,面部皮肤油脂较多,面色淡黄而暗,眼泡微浮,容易困倦,面少血色,白中常发青,且少光泽。

  2、舌头

  舌头庞大,舌苔滑腻,舌苔白或者甜,并且舌头边上常有一排齿印。

  3、口手和脚

  口中粘腻,口唇色淡,很少感觉口渴,不想喝水,容易出汗,汗出后皮肤多凉,头身重困。

  4、感觉及睡眠

  人体好倦缩,手足冰凉,胸闷,痰多,容易困倦,有关节酸痛、肌肤麻木、肠胃不适。

怎么调理痰湿体质 痰湿体质是如何形成的 痰湿体质的表现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