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调理痰湿体质 这症状竟是痰湿体质(2)

  5、脉象

  脉濡而滑。

  6、大小便

  大便次数多,不成形,尤其是早晨大便急,一泻为快,一夜三四次小便,且尿量多而色清如水。

  7、痰湿体质的心理特质

  容易烦躁,健忘,性情急躁、懒动、嗜睡。

  8、痰湿体质的发病倾向

  易患出血、中风、冠心病、关节疼痛、肌肤麻木不仁,易出现耳鸣,年过60岁者中耳聋者多见。

  9、痰湿体质对外界环境的适应能力

  痰湿体质的人群对于外界的环境适应能力比较差,不耐受风寒等。

  痰湿体质是如何形成的

  痰湿体质发生多由各种病因导致脏腑气化功能失调,气血津液运化失调,水湿停聚,聚湿成痰,痰湿内蕴,留滞脏腑,反过来影响脏腑功能。病因如下:

  1.寒湿侵袭气候潮湿,或涉水淋雨,或久居湿地,湿邪侵袭人体,脾胃受困,水湿运化失职,聚湿成痰,痰湿蕴肺。

  2.饮食不节常暴饮暴食、过食肥甘醇酒厚味,损伤脾胃,不能布散水谷精微及运化水湿,致使湿浊内生,蕴酿成痰,痰湿聚集体内。

  3.先天禀赋素体胃热,过食肥甘厚味,脾运不及,聚湿生痰。

  4.年老久病脾胃虚损,运化功能减退或肾阳虚衰,不能化气行水。

  5.缺乏运动长期喜卧久坐少动,气血运行不畅,脾胃运化呆滞,不能运化水湿,聚湿致痰湿内生。

  如何预防痰湿体质

  1.加强运动,强健身体机能,健康脾胃功能。

  2.不宜在潮湿的环境里久留,在阴雨季节要注意避免湿邪的侵袭。这类体质的人平时还应定期检查血糖、血脂、血压。

  3.嗜睡者应逐渐减少睡眠时间,多进行户外活动,让日光使得身体机能活跃起来。

  4.洗澡应洗热水澡,适当出汗为宜,穿衣尽量保持宽松,面料以棉、麻、丝等透气散湿的天然纤维为主,这样有利于汗液蒸发,祛除体内湿气。

  5.注意保暖,湿遇温则行,遇寒则凝。寒凉的天气不利水湿在体内运化,常伤及脾胃,因此痰湿体质在寒凉的天气症状较为明显。

  6.痰湿体质者体形大多肥胖,身重容易疲倦,喜食肥甘厚味的食物,并且食量大。食疗上首重戒除肥甘厚味,戒酒,且忌暴饮暴食和进食速度过快。应常吃味淡性温平的食品,多吃些蔬菜、水果,尤其是一些具有健脾利湿、化淤祛痰的食物,更应多食。

  总结:阅读了上面的文章,相信大家了解了怎么调理痰湿体质这个问题,痰湿体质一定要及时的调理,否则会产生大危害。在日常生活中,人们要通过运动、饮食调理等。另外,人们也可以运用中医来进行治疗。

怎么调理痰湿体质 痰湿体质是如何形成的 痰湿体质的表现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