痰湿体质如何调理 痰湿体质这样养生更健康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体质,而体质不同给人的健康带来的影响是很大的,今天就让我们说一说痰湿体质痰湿体质的危害很大,很容易导致人患上疾病,那么在生活中痰湿体质如何调理呢?让我们一起看一下吧。

  痰湿体质如何调理

  痰湿体质中的“痰”并非只指一般概念中的痰,而是指人体津液的异常积聚,是病理性产物;“湿”分为内湿和外湿,外湿指空气潮湿、环境潮湿,如淋雨、居处潮湿等,外在湿气会侵犯人体而致病;内湿主要由于消化系统气机运作失宜,加之过量食用油甘厚味、辛辣刺激食物,或饮酒、饮生冷饮料而致。

  如果身体水液的运行、转化失调,体内津液聚积而形成内湿,水湿停留在体内的某个部位,久则凝聚成痰,这个痰就是会使人生病的坏东西。因为痰是水湿运行不畅所引起的,所以常叫做“痰湿”。此种体质者多伴有肝胆脾胃功能失调、内分泌紊乱等发生。

  1、痰湿体质的特点

  从形态上看,痰湿体质的人多半都是比较胖的人,而且这种胖,远远望去是大腹便便的,肌肉却是很松软的,是虚胖。虚胖,是一种病。

  从面色上看,痰湿体质者面色无光泽,发白、偏暗,有一部分人,属于油性体质,虽然没有光泽,但是分泌的油脂也会显得脸上是有油光的,那种油光也叫“浊”,不是润泽的,而健康的肌肤是有光泽,有弹性的。舌头一般是齿痕舌。

  痰湿体质的人特别容易犯困,到哪儿都容易打瞌睡,而且喉头老是有痰。性格偏温和、稳重恭谦、豁达、善于忍耐。这类人的大便黏稠,排便不畅或便秘与便溏交替。

  阳虚体质的人,嘴里发淡,痰湿体质嘴里发甜。讲痰湿时,会提到阳虚和气虚,这跟形成痰湿体质的原因有关系。之所以体内痰湿聚集过多,是因为脾胃运化功能受阻了,脾胃就是主导气的,那么实际上痰湿体质的人,多半都有气虚的症状,严重的还有阳虚寒湿的症状。

  2、痰湿体质的成因

  痰湿体质跟先天禀赋有关系,如果父亲或母亲一方出现向心性肥胖,做孩子的就要在饮食、运动方面要多加注意。痰湿体质另一个更重要的形成因素是后天失养,脾胃功能运化欠佳造成的。

  常情况下,痰湿是应该排出体外的,为什么会在体内积聚呢?因为暴饮暴食,饮食无规律,或者厚腻食物吃得过多,侵害了脾胃的运化功能,导致多余的东西排不出去,造成痰湿积聚。

  不良的生活习惯也是导致痰湿体质的原因,如长期运动少、运动不规律;久用电脑,含胸驼背,呼吸质量差;小时候吃冰冻寒凉东西太多伤了阳气;不吃早餐,熬夜,睡前吃高热量的食物;饮酒过多;常用空调冷气等等。简而言之,痰湿体质的形成就是没有管好嘴、迈开腿。

  3、痰湿体质的人饮食方面的注意事项

  饮食上要戒除肥甘厚味,戒酒,吃饭要吃七分饱,忌暴饮暴食和进食速度过快。有个窍门:一看舌苔厚,近别吃肉。

  痰湿体质的人应多吃能健脾利湿的食物,如怀山药、薏苡仁、茯苓、扁豆、赤小豆、蚕豆等。另外,不要吃夜宵,一定要吃早餐。越不吃早餐湿气越重,吃早餐是改善痰湿体质、减肥的第一步。

  山药具有补先天之肾气、健后天之脾胃的功效。茯苓在《神农本草经》中被列为上品,常吃可以“安魂养神,不饥延年”。宋代大文学家苏东坡很喜欢食用茯苓饼,他年过六旬仍有惊人的记忆力和强健的身体。

  姜是痰湿体质者的宝贝。痰湿体质者可适当多吃姜。潮湿天气、早上起床吃生姜较好;天气干燥、晚上睡觉前吃生姜不好。

  可以做姜茶,把姜片、红糖、枣片一起煮,不用煮太久,然后放在保温杯里,带到单位去,上班的时候随时喝。这种红糖姜茶特别适合女性朋友。

  痰湿体质的人夏天坚持喝一段时间红糖姜茶,情绪会平稳很多。因为喝姜茶,人会发汗,只要发汗,人体就会通透,情绪就会稳定。痰湿体质者常喝红糖姜茶,耐热能力也会提高很多,同时肤色也会润泽有光。

  蔬菜方面,痰湿体质可选食香菇、萝卜、胡萝卜、西红柿、南瓜、黄豆芽及包菜等叶菜。

  另外还应适当吃些温阳利湿化痰的蔬菜,比如姜、葱、蒜、韭菜、洋葱、辣椒、紫菜、海带、海蜇等,这些都具有除湿利水、化痰散结、止渴、养脾益肾等功效。选择水果时,要多吃点偏温健脾益肾的低糖水果或干果,注意不要吃甜度高的水果。

  应多吃些含糖分比较低的水果,比如黄瓜、西红柿、火龙果、榴莲、柠檬、樱桃、木瓜等。

痰湿体质 痰湿体质如何调理 痰湿体质的危害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