痰湿体质如何调理 痰湿体质这样养生更健康(2)

  4、适合痰湿体质的人的运动

  痰湿体质者形体多肥胖,一切针对单纯性肥胖的体育健身方法都适合痰湿体质的人,应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循序渐进,长期坚持运动锻炼,如散步、慢跑、乒乓球、羽毛球、网球、游泳、武术,以及适合自己的各种舞蹈。

  痰湿体质者要加强机体物质代谢过程,应当做较长时间的有氧运动(所有中小强度、时间较长的全身运动都属于有氧运动)。运动时间应当在下午2:00-4:00阳气盛之时,运动环境温暖宜人。

  5、痰湿体质者在生活中注意的问题

  一是不宜在潮湿的环境里久留,在阴雨季节要注意避免湿邪的侵袭。这类体质的人平时还应定期检查血糖、血脂、血压。

  二是嗜睡者应逐渐减少睡眠时间,多进行户外活动,使身体机能活跃起来。

  三是洗澡应洗热水澡,适当出汗为宜;穿衣尽量保持宽松,面料以棉、麻、丝等透气散湿的天然纤维为主,这样有利于汗液蒸发,祛除体内湿气。

  四是注意保暖。“湿遇温则行,遇寒则凝”,寒凉的天气不利水湿在体内运化,常伤及脾胃,因此痰湿体质在寒凉的天气症状较为明显。

  6、不同季节,痰湿体质的人养生建议

  痰湿体质者的养生重点是夏季和冬季都要注意减少痰湿。夏季要少用空调,穿棉麻丝绸,适当晒太阳。

  秋冬不必进补,肉类、骨头、动物内脏、人参、鹿茸、阿胶、大枣、醪糟、熟地、秋梨膏、老火靓汤、核桃、芝麻等几乎都不适合痰湿体质,除非间夹有明显的气虚、阳虚。

  7、痰湿体质的人可采取摩腹方法

  以肚脐为中心,由内向外顺时针方向用全掌摩腹约3分钟。注意,要将腹部的脂肪层推动起来,直到局部有温热感。可在腹部涂少量按摩膏或其他介质。

  痰湿体质吃什么

  为了改善痰湿体质除了吃中药调理,还可以吃一些祛湿的食物,生活当中就有很多食物是具有祛湿的功效,比如韭菜、羊肉、辣椒、带鱼、河虾等很多食物都有祛湿的功效,平时就可以在一日三餐选这些祛湿的食物做菜,在不知不觉中身体的湿气就排出了。

  韭菜炒虾仁就是既美味又能起到祛湿效果的菜肴。做法方便,只需准备韭菜半斤虾仁二两,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分量多一点也没有关系的,把锅里放好油,油热放入韭菜炒几下再放入虾仁翻炒至熟,放入佐料就是一道祛痰湿的菜肴。

  痰湿体质还可以喝一些茶水来达到祛湿的效果,可以做姜糖茶,只需准备几片姜,少许红糖,大枣几个,把这几种一起放入锅中熬煮,开锅5分钟左右就熬制好啦,稍微放凉一点就可直接饮用,上班出门都可带着喝,长期饮用既祛湿又养身。

  总结:痰湿体质是一种容易让人患病的体质,我们在生活中如果没有好好的调理,很容易导致疾病出现在身体上,让健康受损,因此当发现自己是痰湿体质时,好能够积极调理,并做好预防疾病的工作。

痰湿体质 痰湿体质如何调理 痰湿体质的危害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