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滚水不能喝吗 各种关于喝水的传说靠谱吗

  喝水是我们每天都要做的事情,但有很多关于喝水的传说,总是会有人说和这种水不好,那种水致癌,其中被提到的多的莫过于千滚水,那么千滚水能不能喝呢?今天就让我们看一看千滚水能喝吗?以及关于喝水的谣言

  千滚水不能喝吗

  相信很多朋友听说过,千滚水是不能喝的,喝千滚水会导致中毒、癌症等情况出现,那么事实真的如此吗?

  水反复沸腾会致癌?每天喝锅炉水的上班族是不是很担心,好在专家们不认同这个耸人听闻的说法。

  说来说去,所谓的中毒都是围绕“亚硝酸盐”,它是一类无机化合物的总称,主要指亚硝酸钠。亚硝酸钠味微咸,易溶于水,外观及滋味与食盐相似,在工业、建筑业中广为使用,肉类制品中也允许它作发色剂限量使用,由于亚硝酸盐引起食物中毒的机率较高,因此国家对亚硝酸盐的使用有严格的控制。

  自来水中怎么会有这种物质呢?原因是,人们饮用的水来自天然的地表水或地下水。

  有人会发出这样的疑惑,为什么自来水中会有这种物质出现呢?这是因为我们饮用的自来水来自地表水域的地下水。

  因为硝酸盐、亚硝酸盐易溶于水,地表水中的硝酸盐、亚硝酸盐也可能会慢慢渗透到地下水中;另外,水源中含有的硝酸盐,也有可能被微生物污染,转变为亚硝酸盐。

  虽然亚硝酸盐致癌,但通过水中的亚硝酸盐致癌,还真不容易。一般人体对亚硝酸盐的一次性安全摄入量为每公斤体重0.2毫克,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中,规定亚硝酸盐含量不超过10毫克/升,如果你一次性饮水不超过10升,那么就是安全的。

  至于千滚水,导致“亚硝酸盐”含量升高的说法同样只是一种推测。“千滚水有害人体健康的传言是没有科学依据的,要想通过千滚水中毒非常不容易。” 专家说。

  这次是有数据来支撑的,来自某高校的实验结论:随着煮沸次数的增加,水中的亚硝酸盐含量并无明显上升趋势。而所有水样的亚硝酸盐含量,均低于我国《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中规定的亚硝酸盐含量限值10毫克/升。具体数据可以看本版图片,千滚水的亚硝酸盐含量甚至比矿泉水还低。

  因此,千滚水是可以喝的,但我们要等水温稍凉再喝,避免烫伤的情况出现。

  关于水的传言可信吗

  1、阴阳水不能喝吗

  传说中神秘的「阴阳水」,其实是把自来水、井水、河水等生水与热水混合。

  由于我国自来水达不到直饮水标准,自然环境中的水,可能含有有害微生物。直接喝、或是把这样的冷水掺入热水中,就可能「病从口入」。

  但如果是混合热水和放凉后的开水、桶装水、瓶装水,其实就是把不同温度的水混合在一起而已,没什么不好的。

  开水烫嘴,不兑点儿冷水的,难道非得等到自然放凉了才喝不成?

  网上有关于阴阳水的各种说法,有说喝了脾虚宫寒的,也有说喝了排毒养颜的。其实都没什么根据,信口开河罢了。

  只要水源本身是卫生安全的,凉水、热水、混合水,放心大胆地喝。

  2、纯净水有害健康

  纯净水缺乏微量元素,长期喝会导致营养缺乏,损害健康。

  类似这样的言论,常见于朋友圈,以及不少水产品的广告中。

  没错,纯净水中几乎没有矿物质。

  可是,喝水,只是为了满足身体对于水的需要;我们吃的一日三餐,才是获取这些营养素的主要途径。

关于喝水的谣言 千滚水不能喝吗 千滚水能喝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