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可以吃什么水果 这十种水果放心吃(2)

  七、菠萝。降糖关键点:膳食纤维

  菠萝中的膳食纤维,可以促进排便。菠萝的生糖指数为中等,能改善餐后血糖水平,减少糖尿病患者对胰岛素和药物的依赖性,并可增加饱腹感。

  降糖吃法:菠萝除一般的去皮、直接食用的方法之外,还可以榨汁,以凉开水调服,代茶饮。对口干、口渴、排尿混浊的糖尿病患者很有效果。

  菠萝富含维生素B1,对预防因糖尿病引起的周围神经病变非常有利。菠萝中含有一种菠萝朊酶,能分解人体摄入的过多蛋白质。菠萝朊酶还可溶解阻塞于组织中的纤维蛋白和血凝块,能改善局部血液循环,消除炎症和水肿。

  八、橘子。降糖关键点:类胡萝卜素

  橘子富含类胡萝卜素,类胡萝卜素是一种抗氧化剂,能降低患动脉硬化的危险,还具有强化免疫力的功能。

  降糖吃法:橘子的生糖指数低,能令血糖上升缓慢,用橘子榨汁饮用即可。

  吃橘子时,不要将橘瓣外的白色筋络撕去,橘络中含有一种名为“芦丁”(RUTIN)的维生素,能使人的血管保持正常弹性和密度,减少血管壁的脆性和渗透性,预防毛细血管渗血,预防高血压患者发生脑出血及糖尿病患者发生视网膜出血。

  九、草莓。降糖关键点:低热量、维生素、矿物质

  草莓热量较低,可防止餐后血糖值迅速上升,不会增加胰腺的负担。此外,草莓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具有辅助降糖的功效。

  降糖吃法:草莓可以与麦片一起熬粥,具有降压、降脂、降糖的功效,可以作为糖尿病患者的早餐或者加餐食用。

  草莓中的胡萝卜素能转化为维生素A,可防止糖尿病引起的眼部病变。草莓中的膳食纤维和果胶能润肠通便,降低血压和胆固醇。草莓对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等病症具有良好的防治功效。

  十、山楂。降糖关键点:钙、维生素C、胡萝卜素、黄酮类物质、胆碱

  山楂含有丰富的钙、维生素C、胡萝卜素、黄酮类物质、胆碱等,有助于血管健康。

  降糖吃法:山楂除了生食之外还可用于调味。因为富含解脂酶,炖肉时放点山楂,既可解油腻,又保证了菜品营养丰富,入胃后还能促进肉食水货,并有助于糖尿病患者体内胆固醇的转化。

  山楂能活血通脉,降低血脂,抗动脉硬化,改善心脏活力,兴奋中枢神经系统,有良好的预防糖尿病血管并发症的作用。

  糖尿病注意事项

  1、饮食要注意一日三餐七成饱,不吃过甜的食物,不吃腥辣的食品,严禁抽烟、喝酒等不良习惯,因为这些会加重糖尿病的病情,有抽烟习惯的要在一年内慢慢把烟戒掉,不要一下子就马上戒掉。原来吃降糖西药的达半年以上者,不要骤然停服,因为这样会引起血糖的突然升高,应在医生的指导下,慢慢减量,直至停服。饮食方面要注意粗、细粮搭配着吃。建议吃些南瓜、燕麦片等含糖量少或不含糖的食品。但要明确注意一点,不管这个东西有多好,有多么适合糖尿病人吃,都不要过量。

  2、充分的睡眠。日常生活中,良好的 眠能够保持身体的健康,要注意养成有益的 眠习惯。 睡眠时间,30多岁的人应为8小时,40 -- 50岁的人为7小时30分钟左右,60 -- 77岁则要8小时30分钟才够。 就寝前避免喝咖啡和茶,水也少喝,心情 放松,不能有饥饿感。

  3、禁用食物有:白糖、红塘、葡萄糖及糖制甜食,如糖果、糕点、果酱、蜜饯、冰激凌、甜饮料等。另外,含碳水化合物较多的土豆、山药、芋艿、藕、蒜苗、胡萝卜等少用或食用后减少相应的主食量。

  4、糖尿病患者的饮食除控制总热卡外,还应做到食品多样化,但因为限制糖、盐,使菜肴味道较单一。针对这一点,市场上生产了多种甜味剂如甜味菊、甜味糖,其不产热、不含任何营养素,近两年有一种甜味剂为蛋白糖,其有氨基酸组成,也不产热,无任何副作用,是目前较理想的甜味剂,如纽特糖、元真糖。

  5、对于胰岛素依赖型的患者,同样需要在医生和营养师的指导下严格执行饮食控制,对肥胖合并有高血压、冠心病的糖尿病患者,除了较严格的饮食控制外,忌食动物内脏、蛋黄、鱼子等,严格控制动物油如黄油、猪油、牛油等,其中的饱和脂肪酸对预防动脉粥样硬化不利。

  6、避免过度疲劳和压力。饭后血糖上升, 轻微的运动可分解肌肉中的糖份,能降低血糖,减少胰岛素用量,控制饮食可以限制一天的所需能量,运动可以消耗体内多余的热量,对糖尿病十分有效。糖尿病人皮肤易受感染,要经常保持皮肤的清洁 干爽。过度运动对糖尿病人十分危险,会是血液中的酮体突然增加。

  7、糖尿病人严禁吸烟饮酒,以免动脉硬化,肝病和心血管疾病。宜多食用新鲜蔬菜,鱼,植物油,少吃牛肉牛油,猪肉猪油,动物性其他脂肪和油炸食品,不宜饮用可乐类汽水饮料,咖啡,茶,果汁等,宜饮用不含糖份的麦茶和白开水,忌食过 甜或过咸的食物,淀粉和胆固醇含量高的食物也要适量。

  8、水果中含有较多的果糖和葡萄糖,重症糖尿病人不宜吃过多的水果。为了补充人体所需营养,可吃少量水果,一般一日量在100克左右,但需注意血糖和尿糖的变化。如果吃了水果后尿糖增多,则应减少主食,以免出现血糖升高。为防止并发症动脉硬化、便秘,应饮食多样化,满足人体所需营养,以利健康长寿。

  总结:糖尿病患者因为病情特殊在生活中有好多东西都不可以吃。而且要注意不能抽烟喝酒,不能吃辛辣的食物。这些都是会加重糖尿病的病情。平日里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坚持服药,避免过度操劳,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水果也要吃的适量。只要大家能够积极配合遵守。对身体是非常有帮助的。

糖尿病可以吃什么水果 糖尿病吃什么 糖尿病注意事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