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养生小常识 秋季必吃的8道养生美食

  秋天到了,这时候昼夜温差开始变大,这个时候你就需要了解一些秋季的养生小常识啦。以防一些秋季常见疾病的发生。那么,接下来小编带您一起去了解下在秋季有哪些养生小常识?又有哪些在秋季吃了可以养生的食谱?

  秋季养生小常识

  1防秋燥

  对于秋天养生这个问题,大家一定要注意多喝水,补充水分。这样才能在秋天这个干燥的季节保持皮肤水润,不会生病。在秋天喝水你还可以间接将水“摄”入呼吸道,办法是将暖水倒入杯中,用鼻子对准杯口吸入,每次10分钟,每日2~3次即可。

  2春困秋乏

  夏去秋来,气候由炎热变得凉爽宜人,而此时我们的身体却有种说不出来的疲惫感,这就是人们常说的“秋乏”,而睡眠便是消除身体疲劳的重要方式。应尽量争取每天多睡一个小时,晚上10时前入睡好,早睡早起,以提前进入防秋乏的“备战”状态。此外,还要适当午睡,有利于化解困顿情绪,特别是老人,宜“遇有睡意则就枕”。

  3肺气旺

  秋天是适合吃酸的季节。酸属木,秋天属金,金克木,其实就是说秋天肺气旺,可能克伐肝木,而酸味入肝,是肝的正味,这时候就应该用酸味来养肝。所以秋季是缺木的季节,可以多吃些酸的东西。如苹果、石榴、葡萄、芒果、樱桃、柚子、柠檬、山楂、番茄等,可收敛肺气。

  4预防咽炎

  秋天是一个天气干燥的季节,也会经常引起咽炎的发生。如果想要预防咽炎就要保证室内空气新鲜和湿润度,让室温保持在20℃左右人舒服。室内的空气干燥过冷火过热都会引起咽部感觉异常,久而久之就会形成慢性咽炎病变。

  5皮肤干燥

  由于秋天气候干燥,皮肤容易缺水引起瘙痒症状。尤其一些老年人因为自身皮脂腺分泌过低,皮肤干燥,搔抓可见抓痕、血痂。普通人在秋季应该多喝水,皮肤干燥的人在秋季洗澡时间不要太长,水温不要过高,间隔时间不要太近,尽量避免搓澡,尽量不用去脂的香皂和药皂。洗浴以后要使用滋润皮肤的润肤露,给皮肤做好保湿滋润的护理。

  6气候干燥

  秋季饮食应该以“滋阴润肺”为基本准则,不然的话随着秋燥体力水分不足就会导致皮肤干燥、口干唇燥、咽喉肿痛等情况。这时候你就可以多吃一些芝麻、核桃、糯米、胡萝卜、荠菜等事物可以起到滋阴润肺养血的作用。还有应该少吃一些食姜、蒜、葱、辣椒等辛辣食品,防止耗伤阴血津液而加重口唇干燥的感觉。

  7脾胃衰弱

  人体在经过漫长的酷夏以后,大量进食生冷食物,多有脾胃功能减弱的现象。另外,民间有立秋以后“贴秋膘”的习俗,补偿苦夏的损失。不过,秋天气候凉爽,容易食欲大增,突然暴饮暴食不仅会加重胃肠负担,而且容易导致身材走样。所以在秋冬到来之前,应该给脾胃休息一下,可以选择一些助消化,有营养,清暑化湿的食物来吃,如鱼、山药、红枣、莲藕等。可以多吃点豆类及新鲜蔬菜。

秋季养生吃什么 秋季养生小常识 秋季养生食谱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