痰湿体质的养生 教你五招有效调理痰湿体质

  现实生活中有一类人身材虚胖、面色黯淡无光,而且经常犯困,这就是中医说的痰湿体质,痰湿体质对人体有很大的危害,这是一种亚健康的状态。那么,痰湿体质的养生怎么做?痰湿体质吃什么水果好?一起来看看吧。

  痰湿体质的养生

  痰湿体质如果不及时调理的话,会引发如高血压等疾病,所以一定要注重养生。那么,痰湿体质的养生怎么做好呢?

  1、情志调摄

  痰湿体质的人们比较懒散,所以要多参加社交活动,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同时还可以听一些振奋人心的音乐,这些能很好的调理痰湿体质。

  2、饮食调养

  宜选用健脾助运、祛湿化痰的食物,如冬瓜、白萝卜、薏苡仁、赤小豆、荷叶、山楂、生姜、荠菜、紫菜、海带、鲫鱼、鲤鱼、鲈鱼、文蛤等。少食肥、甜、油、黏(腻)的食物。

  参考食疗方:(1)荷叶粥:干荷、大米,具有祛湿降浊的功效,适合痰湿体质者食用。(2)冬瓜海带薏米排骨汤:冬瓜、海带、薏米、猪排骨(少量)、生姜,具有健脾祛湿、化痰消浊的功效,适合痰湿体质腹部肥满的老年人食用。

  3、起居调摄

  居住环境宜干燥,不宜潮湿,穿衣面料以棉、麻、丝等透气散湿的天然纤维为佳,尽量保持宽松,有利于汗液蒸发,祛除体内湿气。

  晚上睡觉枕头不宜过高,防止打鼾加重;早睡早起,不要过于安逸,勿贪恋沙发和床榻。

  4、运动保健

  要坚持适量的运动,强度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循序渐进。阴雨季节、湿冷的气候不适宜运动,好在天气晴朗的时候运动。

  可选择快走、武术以及打羽毛球等,使松弛的肌肉逐渐变得结实、致密。如果体重过重、膝盖受损,可选择游泳。

  5、穴位保健

  (1)选穴:丰隆、足三里。

  (2)定位:足三里(位置见气虚质)。丰隆位于小腿前外侧,当外踝尖上8寸,条口外,距胫骨前缘二横指处。

  (3)操作:采用指揉法(见平和质)。

痰湿体质吃什么水果好 痰湿体质如何调理 痰湿体质的养生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