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脚冰凉不是病 把它吃起来这个冬天暖暖的

  近一波冷空气来袭,让气温大“跳水”,北方地区已经迎来首场降雪。在这样的气温条件下,一些女性、老人、体虚人群陆续出现一种不适情况——手脚冰凉。

  关于手脚冰凉的原因,众说纷纭,有人说是病,有人说是虚,也有人说是血液循环不好引起。

  那么手脚冰凉到底是怎么一回事,以及怎么改善呢?

  首先,手脚冰凉不是疾病,而是我们身体对外界气温变化的一种自然反应。

  在人体皮下存在冷、热受体细胞,正常情况下人体皮肤处于一种恒温状态,触摸时会感到很舒服。但是当外界气温下降时,皮下的冷受体细胞感知到冷之后,便会关闭毛细血管,让更多的血液回流至内脏器官,如心脏、肺等。这是为了保护人体,避免冻出疾病。

  此时,身体末肢、外周的血液流量就会降低,从而出现手脚冰凉等现象。

  另外,一些人对冷感知比较敏感,更容易发生手脚冰凉,如女性。

  不过,手脚冰凉虽然不是疾病,但是很多疾病和不适却会引起或加重手脚冰凉。

  第一,气血不足会导致手脚冰凉

  一般久病不愈的患者、女性,会伴有气血不足、脾阳虚、肾阳虚等。

  除了容易出现手脚冰凉现象,还会伴有精神不振、面色萎黄、怕冷、免疫力差、消化功能差的现象。

  推荐食用:当归附子羊肉汤。

  附子,属于一味中药,性热,有辛辣味,具有散寒、补阳气作用;当归有补血、活血,改善体虚的作用。

  第二,贫血引起的手脚冰凉

  皮肤苍白、血液循环量不足、失眠、畏寒、身体耐受能力差等,是贫血的主要表现。

  推荐食用:猪肝、绿色蔬菜、高蛋白食物。

  大多数贫血属于缺铁性贫血,猪肝确实有补血作用。而绿色蔬菜和高蛋白食物,可以促进铁的吸收利用。

  第三,血液循环不畅引起手脚冰凉

  除了久坐、不运动外,血液循环不畅与心血管疾病有着密切关系。

  中老年人患有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以及血管硬化等,导致末梢肢体的供血不足,除了容易出现手脚冰凉之外,还伴有手麻、脚麻、触觉不灵敏等现象。

  推荐食用:玉米、燕麦、鱼肉、坚果等。

  低热量、高纤维饮食,有助于降低总胆固醇。鱼肉和坚果中的不饱和脂肪酸,也对高血脂有改善作用。

  但除了饮食之外,按时服药、定期检查三高更重要。

  第四,穿戴太少引起手脚冰凉

  穿戴少,身体热量散失快,自然容易出现手脚冰凉。此外,吃得太少,食物无法提供太多热量,身体也会消耗身体储藏的糖原、脂肪来保暖,而这些热量先供给内脏,手脚当然还是会感到冰凉。

  面对这后一个问题,妹子们还是要把秋衣秋裤穿起来,该吃的饭,一餐也不能少。毕竟为了美丽,赔上健康的代价是得不偿失的。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手脚冰凉不是病 手脚冰凉怎么办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