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完辣椒手辣怎么办 解决方式你知道吗(2)

  那是因为,辣椒中含有一种统称为辣素的辣椒碱,也就是因为这种辣椒碱,才能使辣椒吃起来特别辣,特别够味。那我们在切辣椒的时候,辣椒中的这种辣素就很容易就沾染在我们手部的皮肤上,刺激到皮肤,让我们皮肤上的一些微小血管扩张,进而会有发红、发热的现象产生。同时还会刺激到痛觉神经,也就是我们会感觉到火辣辣的疼了。

  简单的说,就是辣椒中的辣素使皮肤的神经末梢发生了一系列的化学反应,使我们感觉到烧手。

  不过,即便被辣椒辣到手也无需特别担忧,因为辣椒碱可溶于乙醇和碱性溶液中,所以可以用酒精擦拭或者是用盐水浸泡来进行缓解。虽然用冷水能解决一时的痛楚,但是由于辣椒碱遇冷水不易溶解,因此泡冷水只治标不治本。

  需要注意的是,当手被辣椒辣到之后千万不要揉眼睛或者是触摸身体的其他部分,以免产生一些不好的后果。

  如何预防辣椒辣手

  生活中切辣椒辣到手可以说是常事了,尤其是喜欢吃辣椒的朋友们,更是会频繁遇到这样的问题。虽然有可以缓解的方法,但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每次都要遭遇这样的问题,感觉也很不好。当然也大可以直接不吃辣椒,但是这样会损失大量的营养,并且又无法饱足口腹之欲,如何是好?

  下面就来说一下如何在切辣椒的时候避开辣到手的问题,怎么才能让辣椒碱刺激到我们的皮肤呢?

  预防手沾上辣味的小技巧

  1、有直接,有效的方法是带手套,不过容易切到手套。

  2、在握辣椒的手上套个保鲜袋,或者用剪刀剪。在切辣椒时,用手指肚按着辣椒,不要用指甲掐住辣椒,这样,手就不容易被烧到了。

  3、在切辣椒之前,在握辣椒的手上先涂上食用油再切,这样即使辣椒粘到手上,切完之后用香皂把手上的油洗净,就不会沾到皮肤。

  4、切辣椒时,手捏着辣椒柄,直至后一刀切掉柄,尽量不要让手接触辣椒的里面和切面。

  当然了,凡事都有意外,如果被辣椒辣到了,感觉不是很严重,只有轻微的灼烧感的时候,可以用酒精擦手。用食醋的话注意浓度不要太高,否则会伤手。如果是一些辣度很高的辣椒,辣到手之后可能会导致手部脱皮或者是手部皮肤溃烂,这时候不仅要迅速采取措施将辣椒碱除去,还需要做一些养护,以免影响美观。

  结语:看了上文关于切完辣椒手辣怎么办的介绍,相信小伙伴们下次辣手的时候一定知道怎么解决了,下其实次切辣椒我们可以提前做好防护措施的啦。日常生活中身边有很多小常识我们都不知道,希望帮到大家啊。

为何会辣手 切完辣椒手辣怎么办 预防小常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