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养生 这5个要点一定要注意(2)

  末伏饮食有讲究

  立秋后,天气仍然较热,绿豆汤、荷叶粥、莲子粥、各种新鲜蔬果等清热解暑类食物依然不可少。但饮食也不要过于清淡,鸭肉、鱼、猪瘦肉、海产品、泥鳅等肉类既清热又有补益作用,可放心食用。

  秋后雨水多,湿热交加易伤脾,容易出现饮食不化、倦怠、恶心等症状,饮食应注意养护脾胃,应适当多吃山药、芡实、小米、赤小豆、豇豆等祛湿热、健脾和胃的食物。为防止秋燥引起“上火”,可适当添加如银耳、梨、藕、乌鸡、猪肺、豆浆、蜂蜜、核桃等滋阴润肺的食物。

  秋季吃什么食物能养生

  1、山楂

  山楂具有很好的开胃消食的作用,除此之外还能够起到活血行气的效果。专家推荐爱美又爱健康的你每天喝一杯山楂茶,因为山楂有明显地降低血清胆固醇、降血压、利尿、镇静等功效。可以强心、增加冠脉血流、扩张血管、让面色红润。可以说山楂是每个女人都该吃的“好脸色”食物。

  2、黄鳝

  中医认为黄鳝性味甘,温,归肝、脾、肾三经,有补益气血、温阳益脾、滋补肝肾、祛风通络等功效。这种食物经常服用能够有效的补气益血,对于强健筋骨以及保健肝脏效果也是很好。而鳝鱼搭配猪肉吃,药效更好。

  3、鸡肉

  鸡肉性温,味甘,有温中、益气、补精、养血的功效。无论气虚、血虚、肾虚,皆宜食之。民间对气虚之人,有用黄芪煨老母鸡的习惯,更能增加补气作用。因为老鸡脂肪较小,消化力弱的人也容易吸收,不会虚不受补。

  4、黑豆

  黑豆也是一种不容错过的强效补血食物。黑豆含有花青素、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等。我国古时向来认为吃豆有益,尤其是黑豆可以生血、乌发,黑豆的吃法随各人之便,产后可用乌豆煮乌骨鸡。

  5、猪肝

  猪肝内含大量铁质、蛋白质、维生素、肝糖、肝素等营养成分,是补气血的佳品。适量吃猪肝有助调理气血、提高人体造血功能,预防佝偻病以及缺铁性贫血的出现。

  6、红枣

  俗话说:要使皮肤好,粥里加红枣。红枣的营养十分丰富,特别是维生素C,每百克枣肉中含380-600毫克,比柑橘的含量高7-10倍,比含维生素C着称的辣椒还要高出3倍,故有“维生素C丸”之称。唐代食医孟诜亦云:大枣补不足气,煮食补肠胃,肥中益气第一。所以,气虚者宜用大枣煨烂服食为佳。

  总结:通过本文我们知道要想在秋季养生,要做适量的户外运动,常常按摩穴位好处也很多,在饮食上也要注意喝一些绿豆汤、荷叶粥、莲子粥都有利于秋季的养生。在秋季可以吃山楂,黄鳝,黑豆,红枣等来调节一下饮食,对身体更好哦。

秋天吃什么养生 秋季养生 秋季如何养生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