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真的甲醛中毒了 我们应如何自救

  说起甲醛,大家首先能够联想到的便是白血病。甲醛对人体皮肤黏膜、血液系统均存在危害。但是当我们真的出现甲醛中毒了,该如何自救呢?

  首先,甲醛从哪里来?

  1.家居建材

  因为甲醛的价格便宜,所以被大量的用在家居建材中,而甲醛的挥发期可长达10-15年,也就是说只要是新装修的房子,就有可能存在甲醛污染。

  2.水污染

  有资料显示,工业区周围的土壤中,甲醛含量可达到180-720mg/kg,而水中的甲醛,比土壤中高出10-20倍。

  3.新的衣物中

  新衣服中也会有甲醛,因为在衣服制作过程中,甲醛被用来除皱、保色、防腐,所以衣物中才会有甲醛残留。而早在2014年,便有媒体报道,国内有数十个知名品牌的衣服中甲醛残留超标。

  4.食物中

  极少数不法商贩,会用甲醛来防腐,导致身体摄入。但这类现象,随着近几年来严打,已经极少出现。

  甲醛的有什么危害?真会致癌吗?

  一般甲醛进入我们人体,以三种途径,第一是通过呼吸进入,吸入的甲醛,大部分被呼吸道细胞分解而排出体外,如果甲醛浓度高,也会进入血液;

  第二,通过消化道进入体内,如食物中或水中;

  第三,通过皮肤接触进入人体。

  而甲醛对人体的危害,主要存在以下方面:

  1.产生刺激作用,真要针对黏膜组织,如会产生水肿、眼睛酸涩、头痛等。

  2.容易导致过敏,如皮肤容易出现色斑、皮炎、瘙痒、坏死等,以及容易引起呼吸道过敏,出现哮喘。

  3.导致基因突变,其实白血病也称之为血癌,与甲醛有着很大关系,此外,高浓度甲醛还会引起鼻咽癌等。如果孕妇接触比较多,则可能会发生胎儿畸形,男性接触久了,会发生精子畸形,以及精子成活率低。

  甲醛中毒有什么表现?

  1.轻度中毒,表现为眼睛和上呼吸道黏膜不适,如出现眼结膜充血、水肿,呼吸困难和声音嘶哑等。

  2.中度中毒,会表现为咳嗽不止、咳痰、胸闷、气喘等,甚至引起肺炎。

  3.重度中毒,则会表现为肺部和咽喉部位出现恶化情况,如出现肺水肿,咽喉水肿等,导致血液出现低氧含量。

  甲醛中毒,我们如何自救?

  首先,尽快远离甲醛浓度高的地方。

  其次,观察中毒情况,一般就医后需要在医院观察48小时,防止病情加重。

  后,清洗受污染的衣物和相关用品,一般建议使用肥皂水会碳酸氢钠溶液清洗。

  为了避免人体吸入过多的甲醛,一般装修之后6个月是甲醛释放高峰期,不宜立即入住。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甲醛中毒 甲醛中毒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