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药时还在担心副作用吗 其实记住这几点就行

  有病了得治疗,治病便离不开药物。但是是药三分毒的道理我们都知道,且民间有一些老人认为西药的副作用更大。那么该如何降低药物副作用呢?以及是不是中药更安全呢?

  所谓药物副作用,其实指的是采用药物治疗疾病,但是在身体上产生治病目的之外的作用,如出现过敏、头晕、嗜睡、腹泻、肥胖、口干舌燥、视力模糊、心悸、利尿或尿潴留等。而药物副作用的大小与多种因素有关,如用药剂量、体质、服用时间、饮食以及药物配伍等。

  西药副作用真的比西药大吗?

  据资料显示,所有的药物,包括西药、中药、中成药都具有副作用,只是每个人的表现不同。而且“中成药副作用小”也是不科学的说法。

  西药其化学成分明确,哪些成分对人体的有害,在说明书中会有明确的说明,即便发生副作用或药物引起的损伤,医生也极容易找出病因。同时西药在上市之前,往往经过多年的研究,发生副作用的概率低,可能出现的副作用会注明在说明书中。

  中药,一般说明书中会在“不良反应”一栏中提到尚不明确。但这并不意味着副作用小,只是没有发现而已。而且即便是中药方剂,配伍不同,也会发生相克的作用,对人体产生危害。

  是药三分毒,该如何降低药物副作用呢?

  1、在医生指导下服药。不少疾病的治疗需要多种药物一同服用,有资料显示,一次服用药物的种类越多,中毒、副作用发生概率越高。所以,好能够在专业医生指导下服药,并且记住药物服用间隔时间。

  2、药物的来源要正规、合格,避免使用偏方、劣质、过期等药物。

  3、仔细阅读药物说明书,了解服药期间的禁忌以及可能发生的副作用。

  4、服药方式要正确,如用温水送药,避免使用牛奶、茶水、白酒送药。明确了解是饭前服药还是饭后,避免将药物掰开、溶解、咬碎等服用方式。

  5、服药期间发生不适症状要及时咨询医生或及时就医。

  6、如果是治疗慢性病,需要长期服用,要严格按照医生要求服药,若副作用明显引起身体不适,要及时更换可替代的药物。

  不过,药物副作用是所有药物不可避免的问题,但为了治病仍然需要服用,忌讳盲目停药或加重剂量。盲目停药会让治疗效果大打折扣,还会延长疗程,甚至需要从头治疗。

伤肾的药物 药物的副作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