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置的瓶装水饮用后致癌吗

  饮用瓶装纯净水已经成为了很多人的习惯,这不但安全卫生,还十分方便。但坊间有传言称:久置的瓶装水,饮用后致癌。这让不少人为之提心吊胆,这种说法到底可靠吗?

  支持致癌成立的理论是久置之后的纯净水,包装塑料中的有害物质会被析出,从而诱发癌症的出现。而这一论据并不成立,因为用于装水的塑料,只要在120的高温下才会出现水解,而且水解率极低,它对健康所造成的威胁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而且就算是发生了水解,但凡质量有保障的瓶装水,它们的包装塑料中也并不会含有有害健康的物质,因此,这一说法并不成立,可视为谣言。

  虽然致癌是传言,但在饮用瓶装水时有些事项的确需要注意,如以下这些禁忌一定要避免。

  瓶装水开口后尽快喝完

  无论是瓶装的矿泉水,还是置于饮水机上的瓶装矿泉水,一旦开口都应尽快喝完,虽然久置不至于致癌,但对健康的确是不益的,空气中的细菌会从开口处进入水中,对水质造成污染,这时再饮用后,易导致腹痛、腹泻等不适症状。

  小瓶装的矿泉水,迟应在一周内喝完;大瓶装的纯净水,迟应在半月内喝完,否则水质的安全就无法得到保证。

  瓶装水放置位置

  在对未开口的瓶装水进行储存时,一定要选择放置在阴凉干爽的地方,避免直接放置在阳光下曝晒,虽说阳光曝晒所产生的热量不足以让瓶装塑料水解,但在高温之下,水中细菌的繁殖速度会大大加快,对水质造成污染。

  同理,饮水机好也放置在阴凉的地方,开过口的瓶装水在曝晒下危害会更大,实在没有办法,可以在饮水机上套上一个遮光罩,防止阳光对纯净水直接照射。

  饮水机长期不清洁

  除了对瓶装水的处理之外,饮水机的卫生也不容忽视,如果饮水机长时间不清洗,其中滋生的细菌,会随水一起进入体内,导致各种不适症状。

  因此,定期清洗饮水机是饮水卫生必不可少的一步,资料显示,当饮水机三个月不清洗后,其中就会滋生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等各类细菌病毒。适当的做法应该是,每一个月,将饮水机,里里外外,彻底清洗一遍。

  长期饮用瓶装水的人们,这些注意事项千万不能忽视。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瓶装水 致癌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