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药方式不当药性减半 正确的服药方法应该怎样

  随着当前医学的快速发展,过去的很多不治之症,在今天可能可能一粒药丸就能解决,不少家庭也在加重预备下了常用药物,一旦身体出现常见的小病,可以免去前往医院就诊的繁琐,直接服用药物就能有效缓解症状。可是,吃药也是有讲究的,方式不当药性会大打折扣,那么,服用药物时,都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服用时保持药物完整

  不是人因为药物提及过大,难以吞咽,往往选择将其掰开,或泡水后进行服用,这种擅自改变服用方式的做法很不科学;因为无论胶囊还是药片,它们往往都有一层药衣,而这是为了防止药物在到达预定融化的位置之前提前融化,一旦服用时不能保证药物的完整,将使药物过早发挥作用,药效将大打折扣,因此,服用药物时一定要保证药物的完整。

  温水送服

  温水是送服药物的佳选择,可以大限度的将药效发挥出来,还不会对肠胃造成较大刺激。选择凉水或过烫的水服用,或者以牛奶、果汁、茶水等饮品代水服用,都会对药性造成影响。

  服用时间

  吃药的具体时间应以药品说明书为准,饭前、饭后看具说明,但要注意的是服用的时间不能是进食时间相隔太近,否则,药物和食物一起消化会影响药物的发挥,如饭前服用,则迟应选择在饭前半小时内;饭后服用则早应选择在饭后2小时后服用。

  服用姿势

  服用药物时,好选择坐立或站立的姿势,保持上身的垂直,让药物更为通畅地进入体内;应该避免躺着、瘫着等姿势,这会导致药物粘附在食道,不但影响药效,还容易对食道造成刺激,引发不适症状。

  除了服用药物时的注意事项之外,在我们选择药物时一样不能疏忽。

  首先要充分了解将要服用的药物是否存在副作用,以及副作用具体是什么,在根据自身体质进行选择,以免服用后造成健康隐患,得不偿失。

  再者,在购买之前,一定要注意鉴别真伪,注意药物的说明和标签,查看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厂家、生产批号、生产文号等信息是否完备;药品是否存在破损、粘连、变形、碎裂、散发异味等情况,一旦发现,则及时停止服用。

  吃药不是小事,一定要谨慎对待,上述的注意事项一定不能忽视。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吃药 正确方式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