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上火怎么办 这些方式能有效调理

  生活中,每个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一段时间内突然出现口角糜烂、咽喉肿痛、眼睛红肿、小便发黄等不适症状,生活经验告诉我们,这些都是“上火”的典型症状表现。为什么会上火?以及上火后,有什么方式可以有效地调理呢?大多数人对此并不明晰。

  “上火”是一种民间俗语,我们可以用中医的理论对上火出现的原因进行一番解释,“火”指的是身体内某些热性症状,“上火”是指人体阴阳失衡后,内火旺盛,因此出现的内热症状。而又是哪些因素造成了人的阴阳失衡呢?

  饮食方面

  在日常饮食中,如果摄入大量的辛辣、油腻等刺激性较强的食物,或者是羊肉、狗肉、坚果、榴莲、龙眼等性温食物,会导致身体阴阳失衡,内火过旺。

  熬夜

  随着生活习惯的改变,不少人都有熬夜晚睡的习惯,而熬夜会导致内分泌紊乱,从而诱发内火过旺的问题。

  情绪起伏大

  急性子、燥脾气的人,会频频被上火所骚扰,因为情绪起伏过大,人常常会处于苦闷、悲痛、气愤、狂喜等激烈的情绪之中,中医认为,七情过激,郁而化热,身体会因此上火。

  过度劳累

  当操劳过度,身体得不到充足的时间休息,同样会诱发上火的问题。

  那么,生活中一旦被上火的问题所困扰了,有什么方式可以有效调节,帮助身体迅速恢复呢?下面为大家总结一些高效可行的措施。

  首先,在饮食方面要做出调整,避免上文所述的辛辣刺激、性温等食物;转而多吃清热解毒、苦寒制火类的食物,如黄瓜、绿豆、芹菜、苦瓜、丝瓜等食物;此外,避免饮酒,每天补充充足的水分同样必不可少。

  此外,在生活习惯方便,要合理安排作息,每天保证充足的睡眠;工作学习中,做到劳逸结合,避免过于劳累。

  再者,心态也要调整好,保持积极平静的心态,避免情绪的过大起伏。

  于此同时,做好保暖工作,避免外寒侵入体内,诱发感冒咳嗽等问题,这些疾病也会导致身体阴阳失衡,内火过旺。

  上火虽然不是什么大问题,可是当它出现后,种种不适症状会给我们的生活造成极大的影响,因此,一旦出现应该及时查明原因,并针对性地进行治疗、调节。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去火的方法 如何去火 怎么去火好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