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眼上火吗 教你吃龙眼不上火方法

  在日常的生活中,龙眼是人们很喜欢吃的一种水果,果肉厚实汁液甘甜,而且富有很多营养成分,但是龙眼吃多了会上火吗?下面我们就一下来了解一下龙眼上火吗?吃龙眼的好处?哪些人适宜吃龙眼?来看看吧。

  龙眼上火吗

  龙眼是岭南四大佳果之一,具有甚高的药用价值。李时珍就说过:食品以荔枝为贵,而资益则龙眼为良。龙眼鲜食,味甜美爽口,且营养价值甚高,富含高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多种氨基酸和维生素,其中尤以含维生素P量多,对中老年人而言,有保护血管,防止血管硬化和脆性的作用。

  中医认为,龙眼性温味甘,有壮阳益气、补益心脾、养血安神、润肤美容等多种功效,可治疗贫血、心悸、失眠、健忘、神经衰弱及病后、产后身体虚弱等症,但如果食用龙眼过量,则会导致“龙眼病”发作,龙眼吃多后的害处;

  1、龙眼中的热量含量高,吃多了容易发胖。

  2、龙眼吃多了会引起便秘,口干等症状。

  3、龙眼含糖量很高,糖尿病患者好不要吃。

  4、正常女性吃过多龙眼的话会“攻火上身”,造成脸上长包,严重的还会影响到月经。

  龙眼的营养价值很高,但由于龙眼偏温性,吃龙眼要适量,正常人每天对龙眼营养的摄取量只要5颗即可,再不宜多食,龙眼吃多了上火,不易消化,对肠胃造成负担。

  一天时间里食用龙眼的数量应控制在4两左右,每天多不能超过6两。

  怎么吃龙眼不上火

  桂圆属热性,不宜多吃,如大量食用,容易引起上火。其实,吃桂圆时不妨来杯菊花茶,就不用担心上火了桂圆适合年老体弱、产后体虚、气血不足、有慢性疾病、体虚怕冷以及各种贫血患者用于滋养进补。

  对于气血虚弱者,更有治疗贫血的作用;对于心慌、失眠者也有宁心安神的功效,可助睡眠。其不足之处就是,少年及体壮者吃桂圆后容易出现口干舌燥、口腔溃疡、口唇周围疱疹甚至流鼻血等阴虚火旺症状,这都是因桂圆性温、味甘,易生内热引起的上火。 之所以建议伴以菊花茶,是因为菊花性凉,味甘苦,具有养阴清热的功效,这样既可以补气血,又能改善或避免上述上火症状的出现。

  吃龙眼的好处

  1、益气补血,增强记忆

  龙眼肉中含有丰富的葡萄糖、蔗糖及蛋白质等,含铁量也较高,可在提高热能、补充营养的同时,又能促进血红蛋白再生以补血。实验研究发现,龙眼肉除对全身有补益作用外,对脑细胞特别有益,能增强记忆,消除疲劳。

  2、安神定志

  龙眼肉含有大量的铁、钾等元素,能促进血红蛋白的再生以治疗因贫血造成的心悸、心慌、失眠、健忘。桂圆中含尼克酸高达2.5毫克(100克),可用于治疗尼克酸缺乏造成的皮炎、腹泻、痴呆,甚至精神失常等。

  3、养血安胎

  在平时喜欢吃龙眼的人很多尤其是女性朋友,龙眼肉含铁及维生素比较多,可减轻宫缩及下垂感,对于加速代谢的孕妇及胎儿的发育有利,具有安胎作用。

吃龙眼的好处 龙眼上火吗 龙眼的功效与作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