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种药物最易伤肾 科学服药该怎么做

  随着医学的发展,我们的生命健康得到了更为有力的保障,这从不断提升的人均寿命中就能清晰地反映出来。在过去,很多威胁生命的重大疾病,在今天可能一粒药丸就能药到病除。这种巨大的进步,让不少人对药物产生了极大地依赖性,哪怕是轻微地感冒咳嗽,也要寻求药物治疗,这种做法同样给我们的健康埋下了隐患。

  其中,不少药物会对我们的肾脏造成严重地损伤,而肾脏作为人体重要的代谢器官,它负责将体内的代谢废物排除体外,并将流经的肾脏的氨基酸、葡萄糖等营养物质重新吸收,当肾脏受损后,我们身体的正常运作会大受影响,健康状况和生命质量也都会大打折扣。

  而缓解病情的药物,为什么会对肾脏造成损害呢?常言道:“是药三分毒”,任何一种药物都会对身体产生不同程度的副作用,而肾脏作为身体的代谢器官,药物中的很多有害物质都要经过肾脏排除体外,因此肾脏自然首当其冲,受到损害。

  那么,哪些药会对肾脏造成伤害呢?下面就为大家总结一番。

  抗生素

  抗生素是危害肾脏的常见药物,头孢类、青霉素类、氨基糖苷类等多种抗生素药物,都会对肾脏造成损害,如果长期服用或注射,极易造成肾小管损伤、肾血流减少、肾功能衰退等多种问题。

  镇痛退热药

  常见的止疼药、退烧药也会对肾脏造成伤害,这两类药物中所含的有害物质要经过肾脏的过滤,因此会对肾脏健康造成威胁。为了肾脏健康生活中,不能频频服用止疼药、退烧药。

  部分中药

  在不少人看来,中药多由天然草本制成,副作用应该比西药少得多,其实不然,不少中药,如马兜铃、雷公藤、朱砂等药物一样具有很强的副作用,因此在选择时一定要慎重,药量也要严格控制,切记过量。

  抗肿瘤药物

  癌症患者往往需要抗肿瘤药物进行治疗,但这类药物产生疗效的代价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药物具有极大地副作用,对肾脏造成损害在所难免。

  上述的这些药物,都有可能对肾脏造成损害,因此,在生活中一定要掌握科学的服药方法,减少对健康的威胁。如何能做到服药科学呢?首先要遵循医嘱,不擅自服药;再者,不能对药物产生依赖,滥服药物。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如何服药 服药注意什么 正确服药需要怎么做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