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药是饭前饭后 还是饭中

  服药,是饭前、饭后、空腹还是饭中?终于有正确答案了

  说起吃药治病,总会听医生说按时服药,那么这个“按时”,是以什么为参照呢?

  一般人是以吃饭时间为参照,但是这便涉及到另外一个问题,吃饭与服药,谁先?谁后?颠倒之后有什么影响?

  饭前、饭后、空腹、饭中的区别

  饭前

  一般指的是胃肠道内没有食物,在吃饭之前的30分钟左右服药。

  空腹

  指的是胃肠道内没有食物,与饭前存在区别。一般空腹服药,需要在饭前的1小时或饭后的2小时。完全的空腹,指的是在清晨空腹情况,此时胃、小肠内食物基本不存在。

  之所以需要饭前或空腹服药,是因为在胃内没有食物的情况下,药物刺激胃液分泌,增加胃黏膜供血,具备更好的药物吸收条件,发挥更高的药效。

  饭后

  一般此类药物需要胃肠道内有食物存在,或食物的存在不影响药效。一般建议在饭后的15-30分钟服药。

  饭中

  指的是药物与食物一起摄入,一些药物还需要用少量的食物拌食。这样服药的目的是为了减轻药物对胃黏膜的伤害。

  睡前

  还有一些药物是有助于睡眠、调节体内激素以及肠道,所以建议在睡前15-30分钟服药。

  不同药物的服用时间不同

  需要在饭前服用的药物:包括健胃药、止泻药、滋补药和驱虫药。如滋补的六味地黄、健胃的胃舒平、止泻的活性炭、驱虫的甲咪唑等。

  需要清晨空腹的药物:一般是一些作用快的泻药或滋补类药物。常见的有抑制胃酸分泌的药物、抗抑郁药物、利尿剂、长效释放缓慢的药物。

  需要饭后服用的药物:其实大多数药物,医生都建议饭后服用,如阿司匹林、抗生素等。此类药物大多在小肠内吸收,减轻对胃黏膜的刺激。

  需要在饭中服药的药物:常见的有盐酸二甲双胍,为了控血糖;以及一些对胃黏膜有刺激的药物,如布洛芬。

  另外,大多数情况下中药是在饭前服用。

  药物服用时间不对会,降低药效,还伤身!

  以阿司匹林为例,如果空腹服用,会在胃里水解为水杨酸,刺激胃黏膜,甚至导致胃溃疡复发,胃出血。

  而一些一天只需要吃一次的长效缓释类药物,如果吃得过迟,药效发挥迟,药物作用时间也会延迟,第二天如果过早服药,则会导致体内药物浓度增高。

  喝水与服药,谁先?谁后?

  先服药,还是先喝水,这与药物的剂型、作用原理有关。

  第一胶囊,要先喝温水,为了润滑口腔与食道,避免胶囊粘在食道中。此外,其他的一些片剂,也是需要先喝水,避免被卡主现象。

  第二糖浆,先喝水,但服药后建议20-30分钟内避免大量饮水,避免将糖浆在咽喉黏膜上形成的保护膜冲刷掉。

  第三口崩片(如含片),一般这类药物作用于口腔莉黏膜,等完全分解后再喝水。

  第四胃肠道黏膜保护药,如蒙脱石散面、铝碳酸镁,需要在肠道黏膜、胃黏膜形成保护,才能见效。此时服药前后都不宜大量喝水。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什么时候服药 服药注意事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