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自卑怎么办 这些方法帮你矫正(2)

  8.注意自我激励。

  自卑的人一般都比较敏感脆弱,经不起挫折的打击。因此应当注意,要善于自我满足,知足常乐。在学习上,目标不要定得太高。适宜的目标,可以使你获得成功,这对自己来说是一种好的激励,有利于提高自己的自信心。之后,可以适当调整目标,争取第二次、第三次成功。在不断成功的激励中,不断增强自信心。

  9.选准参照系。

  在与别人比较时,为了避免自卑心理的产生,我们应该选择与自己各方面相类似的人、事比较,否则与自己悬殊太大;或者拿自己的弱点与别人的优点相比,总免不了自卑感。与人比较时要讲究“可比性”——选择适当的参照系,否则只有“人比人,气死人”。

  儿童自卑的原因

  1、经常受到批评指责

  长期在家长或者老师的批评指责下长大的孩子,往往自卑感会比较重,而且他们的性格会比较内向孤僻。

  2、家长对孩子期望过高

  “期望越高,失望越高”,有些家长并没有衡量孩子的年龄和能力,就对孩子开出过高的要求,这样给孩子带来太大的压力。而孩子往往无法达到家长的要求,内心就会变得自卑。

  3、家长过度保护孩子

  部分家长对孩子溺爱有加,所以,不舍得孩子劳动,从小对孩子都是一手包办的,这种过度保护孩子的行为,会使孩子丧失基本的自理独立能力。以后孩子离开了家长的保护,往往会表现得比其他人差,因此会让孩子感觉自卑。

  4、孩子受到他人的歧视

  孩子经常受到同学的歧视、欺负,那么就会产生自卑心理,而且,往往孩子对社会容易产生恐惧心理。

  5、孩子的自身能力较差

  孩子的各方面能力发育迟缓,或者是智商不高的话,就会比起身边的人表现都较差,这样孩子的自卑心就会越来越严重。

  孩子自卑怎么办

  1、丰富孩子的知识,开阔孩子的眼界

  生活中,经常会发现当好多孩子在一起交谈时,有的孩子讲得津津有味、绘声绘色,有的孩子却只在一旁听着,一言不发。孩子之间为什么有这么大的差别呢?这主要是孩子的知识面不同,有的孩子见多识广,有的孩子见识短浅,相比之下,那些知道得很少的孩子就容易产生自卑。因此,父母应有意识地帮助孩子丰富知识,开阔孩子的眼界,提高孩子的能力。

  2、父母对孩子的要求要适当

  家长要帮助孩子建立自信,克服自卑,对孩子的要求要适当,不能苛求孩子。家长对孩子的要求应该与孩子实际的能力和水平相适应。孩子取得成绩,家长应及时表扬、鼓励,使孩子对自己充满信心。对于平时学习成绩差、考试总不及格的孩子,家长应以关心和安慰的态度帮助孩子分析错误原因,总结经验教训,给孩子以耐心的指导,一步步地提高孩子的成绩,让孩子看到自己的进步,逐渐树立自信心。

  3、教孩子扬长避短,学会心理补偿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和优势,同时,也有自己的短处和劣势。如果用其所短而舍其所长,就连天才也会丧失信心,自暴自弃;相反,一个人若能扬长避短,强化自己的长处,就是有残疾的人也能充满信心,享受成功的快乐。

  因此,消除孩子的自卑心理,要善于发现他们的长处和优势,并为他们提供发挥长处的机会和条件,让孩子学会理智地对待自己的短处,寻找合适的补偿目标,从中吸取前进的动力,就能把自卑转化为一种奋发图强的动力。这也是帮助孩子克服自卑心理的关键。

  总结:儿童自卑是很多原因造成的,也许是自己性格的因素,也有可能是家庭和社会的影响。不管那种情况导致的自卑,家长都要重视起来帮助孩子重拾自信。家长要运用积极的自我暗示来鼓励孩子,让孩子在赞美中重新自信起来。

儿童吃什么补脑 儿童自卑怎么办 儿童自闭症怎么治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