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药吃不对 反而有害健康

  山药是我们餐桌上的常客,它绵软细嫩的口感让人回味无穷,关于这种美味,早在唐宋就有记载,诗人杜甫曾写过“充饥多薯蓣”的诗句,“薯蓣”正是山药的别名,同时,在中医看来,山药还是一味不可多得的中药,是名副其实的食药两用的食材,可见看似普通的山药,背后并不简单。

  在山药的食用方面同样如此,这种美味并不是人人都能消受,如果你属于禁食人群或者未掌握正确的吃法,可能不但食材的营养价值会折损大半,身体健康也会受到威胁。下面就为大家总结一些山药的食用禁忌。

  血糖异常者适量食用

  山药属于薯类食物,虽然其中含有大量的淀粉,但食材的血糖指数不高,即食用后,对不会导致血糖造成太大影响,反而会因为其中所含的膳食纤维、蛋白质等营养物质,降低了血糖的上升速度,起到降血糖的作用。但切记不可过量食用,否则淀粉摄入过量还会造成血糖上升,尤其是糖尿病等血糖本身就存在异常的群体。

  便秘者慎食

  如果因为肠胃积热造成了便秘问题,应该禁食山药,虽然其中含有膳食纤维,但山药性热,属于温补食材,食用后会导致体热加重,便秘恶化。

  除了这两类人食用时要谨慎外,山药的错误吃法也要避免,首选好不要麻辣火锅中涮食山药,因为火锅本身辛辣,吃后容易上火,而山药又是性热的食材,会加重这一问题,导致咽喉肿痛、面部长痘等情况出现。

  再者,不宜将山药捣泥或油炸食用,捣碎后的山药,其中的膳食纤维遭到破坏,让食材更易被吸收,血糖上升速度也会因此增加;而油炸会增加山药中的热量,不利于血糖的长期管理。合理的食用方法应该做到减少油脂的参与,避免对其中的营养成分造成破话,清蒸、清炒或者煮粥都是不错的选择。

  只要掌握了正确的食用方式,山药的营养价值和养生功效才能更好地发挥出来,那么,山药都有哪些养生功效呢?

  首先,山药可以促进消化,其中所含的膳食纤维、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可以帮助肠道蠕动和脾胃消化。其次,山药中所含的的粘液蛋白、淀粉酶、谷甾醇等物质,能防止脂肪在血管中沉淀,并将体内过量的胆固醇分解排除,以维护血管健康。再者,山药含有的多种维生素、葡萄糖,能帮助皮肤新陈代谢,起到养颜美容的作用。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吃法 山药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