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运动 患有高血压运动需注意(2)

  高血压患者锻炼的时间应该选择温度上升的时候,要避免清晨和晚间,这个时间段的空气也不是很好。据调查研究,人体昼夜血液流变学的指标,尤其是血粘度,从晚上20点至凌晨6点呈不同程度的上升趋势。

  为避免诱发病情加重,清晨不宜进行有一定强度的体育活动。这虽然与我国大多数地区群众体育锻炼的习惯时间不相一致,但从科学健身的角度,尤其是心血管病人的康复体育运动效果来看,宜在上午九至十一点,或下午四至六点之间较好。

  4.太极拳

  由于太极拳动作柔和,肌肉放松且多为大幅度活动,思绪宁静从而有助于降低血压。高血压患者练完一套简化太极拳后,收缩压可下降1.3~2.7kPa(10—20mmHg),长期练习太极拳的老人安静时收缩压的平均值约比同年龄组老人低2.7kPa左右。

  高血压患者打太极拳时重要的是注意一个“松”字,肌肉放松能反射性地引起血管“放松”,从而促使血压下降。此外,打太极拳时要用意念引导动作,使思想高度集中,心境守静,这有助于消除高血压患者的紧张、激动、神经敏感等症状。

  高血压患者运动的四个注意事项

  适当的运动对高血压和心血管病人来说是非常有必要的。有研究表明,长期有规律的有氧运动能使收缩压降低,而能起到降压效果的运动量,是指每周多于五天,每天大于30分钟的有氧运动。考虑到高血压个体控制血压的问题,锻炼者应采取以下几条建议:

  一注意、自行调整运动强度关注心率变化

  高血压患者要按自身状况进行体育锻炼,不要过于强调自己。通常高血压患者服药的种类各不相同,因此即使是在安静的状态下,心率也有加快或减慢的情况,由此可致患者对运动的耐受力下降。

  心率减慢当服用心得安、倍他乐克等β受体阻断剂时,有些患者(黄种人比白种人更加明显)安静心率可以减慢到50~54次/分。如果患者是一个60岁的人,平日活动量又比较少,在进行有氧运动时,其心率可能会跳到96次/分到112次/分。此时患者可能会感到心慌、气短,血压可能升高。因此,建议服用β受体阻断剂的高血压患者在运动时注意测量心率,将心率控制在90次/分以下比较安全。

  心率加快有些药物(如心痛定)能加快心率,一些患者在服药10分钟后,在安静状态下心率即可增加到80~90次/分,患者能感到心跳,稍事运动就能感觉心慌、气短。建议患者在服药后心率反应强烈的时间段(实际上是体内药物浓度较高的时候)不做大肌肉活动,只做腹式呼吸和舒缓的动作。

  轻度抑郁有些降血压的药物可能会产生轻度抑郁症状,患者千万不要放弃有规律的运动和其他有益的娱乐活动。

  二注意、注意补充水分,以防血液浓缩导致缺血性脑血管意外

  建议高血压患者喝烧开的自来水或矿泉水,因为自来水或矿泉水含有与降血压有关的钙、镁等矿物质,至少能满足身体对矿物质1/5的需要量。而且矿泉水呈弱碱性,能部分中和由运动产生的酸性代谢废物。如果喝呈弱酸性的纯净水,就没有这种好处了。同时,由于出汗后血液是浓缩的,需要补充低渗透压的白开水。若补充盐水或成品饮料,会加重血液浓缩或脱水,加重口渴的感觉。好在运动前、运动中和运动后少量多次补水,每次150毫升左右(三四大口),水温不要太凉,以20℃左右为宜,以防对胃肠道和血压产生不良刺激。

  三注意、多吃蔬菜和水果

  由于有些高血压患者可能服用有利尿成分的降压药和阿司匹林,因此钾、镁、锌等矿物质很容易通过尿液排泄而造成体内缺乏。同时,由于在运动中热能消耗增加,而每增加1千卡热能,就需要0.5毫克维生素B1做辅酶。如不及时补充,体内就很容易缺乏维生素B1。因此建议高血压患者适当食用粗粮,或服用含维生素、矿物质的营养药物,平时多吃含钾多的香蕉、橘子、西瓜和土豆、茄子等水果和蔬菜,这对保持血压的稳定有一定好处。

  四注意、运动开始以“慢”为标准

  对于从了不运动的人,开始运动时一定要“慢”。比如,可以从10-15分钟自己喜爱的运动开始。随着身体状况的改善,可以增加运动时间及强度,而不要一开始就要去自己达到某个阶段。

  结语:我们不要因为身体不好或患有高血压就拒绝锻炼,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健身项目,坚持长期健身肯定能给大家带来好处。健身的同时也不要急躁,要循序渐进,当然,搭配合理的饮食也很重要哦!

健身运动 运动注意事项 高血压患者运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