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胃不好如何调理 这些方法让你脾胃健康

  脾胃是我们摄取营养,维持我们身体功能正常的重要器官,它的一点不舒适就会切实的反应到我们的身上。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生活条件的提高,脾胃承受了巨大的负担,越来越多的人脾胃出现了问题,那么脾胃不好如何调理呢?下面就让小编给大家介绍一下吧。

  目录

  1、脾胃不好的症状 2、调理脾胃不好的方法

  3、“练功”调理脾胃效果好 4、中医灸疗调理脾胃不好

  5、调理脾胃不好的食疗方 6、中成药调理脾胃不好

  7、调理脾胃不好喝哪些茶有效 8、保护脾胃的诀窍

  脾胃不好的症状

  中医认为,脾胃是“后天之本”,并有“内伤脾胃,百病由生”一说。明代医学家张景岳也提出“养生要以脾胃为先”的观点,并把脾胃称为身体的基础和轴心,其重要性可见一斑。本期《生命时报》记者采访专家,教您调养出好脾胃。

  脾胃是身体的轴心

  脾和胃虽然是两个独立的器官,但它们之间的关系却极为亲密。打个比方来说,胃像是一个粮仓,脾是运输公司。我们吃下去的食物先由胃初步研磨、消化,再由脾进行再次消化,取精华、去糟粕,把食物中的营养物质转运至全身。中国中医科学院教授杨力告诉记者,中医认为,讲脾不离胃,讲胃不离脾,脾胃是整体概念,包括整个消化系统。

  北京中医药大学养生室教授张湖德解释说,脾与胃在生理上息息相关,在病理上也相互影响。胃功能不好,必然会影响脾的运化,所以临床上患者往往同时出现食欲不振、饭后腹部胀饱、消化不良等症状。脾胃之所以被称为“后天之本”,主要因为人体的生命活动有赖于脾胃输送的营养物质,是生命健康的轴心力量。脾胃有问题,不但影响食欲、睡眠、情绪,时间长了,还会引起器质性疾病。相反,脾胃健运,能让身体气血充足,保证各个器官有条不紊地工作。

  更重要的是,脾胃好能长寿。以色列一项针对1258名70~82岁老年病人的研究发现,在排除老人身体活动量、人口学特征、营养等影响因素后,脾胃健康、胃口好的老人,死亡风险更低。

脾胃不好吃什么 脾胃不好如何调理 调理脾胃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