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健康 老年人秋季怎么样养生(3)

  老年人注意

  1、生活要有规律。早睡早起,中午小睡,每天要有6小时的睡眠时间。

  2、每天要有一定的时间不在空调房里,让身体冒汗,以排泄体内的毒素。要注意每天大便。

  3、不要成天看电视,要看一会儿以后,站起来伸伸腿、走动走动,喝喝茶,保持关节的活动。

  4、吃的方面:菜蔬以清淡为主,如:拌海带、炝毛豆子、拌黄瓜、拌西红柿、香菇炒青菜、瘦肉炒苦瓜、牛肉烧土豆、丝瓜炒鸡蛋、多吃冬瓜汤(去湿的)。水果以西瓜为主。

  5、如果血压高,切勿轻易减药或停药,要在医生指导下认真服药。 6、老年人好的保健品是蜂王浆,它可以增强免疫力,调节生理机能。不要相信广告上说的。

  老年人保健预防

  ⑴、保持乐观的情绪:乐观的情绪有利于健康。老年人,特别是离退休的老年人应该做到自得其乐,助人为乐,知足常乐。及时调节好心态,享受离退休后新的生活。

  情绪紧张、心理不平衡常常引起人体的生理功能失调,抵抗力低下,易患高血压、冠心病、神经衰弱、消化性溃疡等病。

  ⑵、注意合理的饮食营养:合理、平衡的营养能保持健康的身体,可预防或减轻老年人某些易患疾病,如动脉硬化、高血压、冠心病等。

  应选择适合老年人的食品,如低热量、低脂肪、低糖、充足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饮食。且应常吃水果。

  ⑶、重视平时的保健与医疗:每年定期进行体格检查1~2次。平时注意身体的不适,即使是轻微的症状,也要重视,及早就医。

  老年人往往敏感性差、反应差、主诉少,因此应仔细观察老年人的饮食、情绪、睡眠、体温、脉搏,以引起注意。慢性病患者应遵其严格遵医师医嘱咐服药及定时复查。

  应叮嘱病人不要随意用药或中断治疗。

  ⑷、良好的生活习惯:如按时休息,有良好的睡眠习惯等。

  ⑸、适当的体力劳动和体育运动:经常参加锻炼(如慢跑、打太极拳、打门球等)及适度的体力劳动能提高抗病的能力,对各系统、器官功能的改善都有益。

  老人睡觉注意事项

  1、 忌睡前思绪万千。睡前必须静心思睡,不可忧虑烦事,否则会导致失眠。

  2、忌无枕直腿。低枕或无枕,使脊柱过伸而影响脊柱的生理平衡。老年人也不宜将双下肢呈伸直状,好是将小枕放于膝下处以放松腰背肌。

  3、忌迎风睡。人在睡眠时生理机能较低,抵抗力较弱,当风而吹易生病。在也易使腰背部肌肉受凉而痉挛,而诱发腰痛。

  4、切忌高枕软床。高枕和软床可导致腰背肌持续性的紧张,增加椎间盘的压力,对于已有不同程度腰椎退行性变的老人十分不利。

  5、忌睡眠时间不足。生理学家认为,60~70岁老人每天睡眠时间为9~10小时,80~90岁老人每天睡眠为11~12小时。

  6、忌张口呼吸。张口呼吸,空气未经鼻腔“过滤”处理,冷空气及含有污物的气体直接刺激咽喉,容易引起咽干咳嗽、发生感染。

  7、忌睡中忍便。憋尿忍便对人体有害,也影响睡眠。睡前排空大小便,减少粪的刺激,有预防疾病,延年益寿的作用。

  8、忌睡前剧烈运动。运动好在睡前6小时完成。

  9、忌仰卧位睡姿。仰卧,舌根往后坠会影响呼吸,易发生鼾声,若手放在胸部会压迫心肺,导致恶梦。

  10、忌饮酒饱食。睡前饮食过多,胃肠撑胀,消化障碍,影响。

  结语:老人为了子女操持了一辈子,现在年纪大了,也应该是我们这些做子女的关心他们了。老人的身体好,是我们这些做子女的福气。为了父母的健康,我们不仅要经常陪伴他们,我们更要时刻关心着他们的健康。在这我们多了解一点、多学一点。

秋季养生 秋季养生小常识 老人健康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