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降火 中老年去火选对保健品有奇效

  人到中老年,经常容易上火,上火会导致多种疾病,比如:口腔溃疡、便秘等,这让不少中老年人为之烦恼,那么,中老年降火的方法有哪些呢?中老年上火怎么办呢?下面,小编将带您到文中看看中老年降火的方法吧!

  记者近日在几家药房探访了一番,发现滋补品销量平平,消暑降火保健品倒十分俏销。

  中午在药店看到,开架式销售的高档滋补品柜台生意较为冷清,营业员比顾客多。一名营业员告诉记者,前来购买滋补保健品的市民并不多,而进口、纯天然的保健产品卖得相对好一些。

  降火一类保健品十分热销,如菊花、金银花、苦瓜、芦荟等商品,购买此类保健品的以40岁到65岁的人居多。

  一楼的滋补品开架柜前同样门可罗雀,生意冷清。货架上摆放的营养口服液鲜有人购买。营业员说,是因为人们担心吃这些滋补品容易上火。来到二楼,则是另一番景象,这里林林总总的消暑品唱起了“主角”。

  去火、清肺、养胃、补脑、这几个在坊间流行的说法,其实并不完全准确。在中医理论中,只有清肺才是准确的说法,其他几个都是老百姓的民间通俗说法。其实也就是平时说的感冒一样,无论是中医还是西医,都没有感冒的说法,西医称之为上呼吸道感染,中医则称为外感风寒、或者外感 风热。

  去火,在中医里可称为清热;养胃,在中医里可称为健脾;补脑,在中医里可称为益智;壮阳,在中医里可称为补肾阳。

  平时,我们常常听到中老年人会这么说,“哎呀,今天不能吃辣椒,我上火了!”“这两天嗓子不舒服,上火了!”很多人自己翻点儿清热去火的中药,胡乱吃几颗。日常生活中,了解不同的“上火”症状,才能吃对不同的去火食物,选对正确的“灭火器”。

  按照传统中医的理论,“清热”可分为清心热、清胃热、清肝热、清肺热、清肾热。无论哪一种热,都有虚实之分,灭这些不同的热火,选用的灭火器就各有不同。如果辨错症、用错药、吃错食物,不是降火过了头,就是火上浇了油。

  祛湿降火重预防

  阳气骤升,易引动中老年人体内蓄积的内热而生肝火,继而诱发春日常见的鼻腔、牙龈、呼吸道、皮肤等出血,以及头痛眩晕、目赤眼疾等疾患,这就是所谓上火。

  此时节早晚时要适当加穿衣服,尤其要注意切勿大汗后吹风,以防感冒;过敏体质的中老年人外出时还要预防花粉过敏,预防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等的发作。

  雨后空气中的湿度逐渐加大,会让中老年人的身体由内到外产生不适反应。从中医养生的角度来说,如此潮湿的环境,湿邪容易侵入人体为患,造成胃口不佳、身体困重不爽、头重如裹、关节肌肉酸重等情况,如若已经患有各类关节疾病,如风湿性关节炎,也容易在该节气诱发。所以谷雨养生要注意祛湿。

上火怎么办 中老年降火 降火的方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