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血吃什么好 老年人缺铁性贫血怎么办

  老年保健知识,广受老年人喜爱,很多老年人都开始注重日常的保健养生了。那么,老年人贫血吃什么好呢?老年人贫血的症状有哪些呢?接下来,我们一起到文中看看,关于老年人贫血的原因吧!

  铁是人体必需微量元素之一,是微量元素中含量多也是容易缺乏的一种,铁缺乏的终结果便是缺铁性贫血。缺铁性贫血已成为老年人常见的营养缺乏症,且是老年患者常见的一种贫血。

  1.老年人铁缺乏的原因

  正常情况下,铁的吸收和排泄保持着动态的平衡,人体一般不会缺铁。只有在铁的需要量增加、铁的摄入不足及慢性失血等情况下,造成长期铁的负平衡,才会发生缺铁。

  (1)食物铁摄入不足

  铁摄入减少,人体从食物中摄取的铁不能满足机体需要。老年人因牙齿、消化功能的限制,饮食量和种类逐渐减少,造成铁的摄入不足,加之胃肠功能减弱,对铁的吸收利用能量下降,从而使体内储铁量下降,造成贫血。

  (2)膳食铁的生物利用率较低

  食物中铁的含量和吸收率较低,这是铁缺乏主要的原因。食物中铁可分为血红素铁与非血红素铁,由于存在的形式不同,他们的吸收利用率也不同。

  肉类食物中的血红素铁容易被吸收,植物食物中的非血红素铁为三价铁,需要先转换成二价铁才能被吸收。血红素铁吸收率较非血红素铁高,约为20%~25%。

  非血红素铁吸收率较低,一般为3%~5%,不超过10%,吸收过程常受多种膳食因素的影响。粮谷类及蔬菜中的磷酸盐、茶叶、咖啡中的酚类化合物、过多的膳食纤维以及胃酸缺乏或过多服用抗酸药均会影响铁的吸收。

  (3)生理功能的改变

  老年人自身生理功能的改变也是造成缺铁性贫血的原因之一。其一,老年人的骨髓脂肪组织逐渐增多,造血红骨髓减少;其二,与造血有关的内分泌激素分泌减少,如雄性激素、甲状腺素,刺激骨髓造血的作用也随之下降。

老年保健 贫血吃什么好 贫血的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