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养生 小满节气老年人养生攻略

  小满是夏季的第二个节气,这个节气后,雨水量逐渐的增多,老年人要格外注意了哦!那么,老年人小满养生方法有哪些呢?如何让老年人养生呢?下面,我们一起到文中看看,夏季养生的诀窍有哪些吧!

  “斗指甲为小满,万物长于此少得盈满,麦至此方小满而未全熟,故名也。”小满时节,雨水逐渐增多,天气也随之变得闷热、潮湿,人体容易受到“湿邪”的侵扰。

  据专家介绍,小满时节由于高温、多雨等原因,老年朋友的阳气容易受损,体内的湿气会有所增加,情绪也会更加烦躁。这样的时节,老年人应该如何养生呢?

  起居应晚睡早起

  进入小满,昼长夜短的现象会更加明显。此时老年人应该顺应自然界阳盛阴虚的变化,做到晚睡早起,以更好地接受天地的清明之气,但是要注意保持充足的睡眠时间。此外,老年朋友们要适当午睡,以保持精力充沛。

  控制好自己的情绪

  据专家介绍,小满时节,老年人养生应重视“静养”,切忌大喜大悲,以免对身体造成危害。因为小满之后,气温逐渐升高,老年人易感到烦躁不安,而这会造成老年人的血压升高,从而引发高血压、心脑血管等疾病。因此,老年人一定要保持精神安静、心情舒畅。

  合理膳食

  随着夏季的到来,天气逐渐炎热,很多人喜欢食用冷饮来消暑降温,但对老年人来讲,过多食用冷饮或冷食,容易对脾胃造成伤害。专家建议,在这个时间段饮食宜清淡,少吃生冷食物,多食用蔬果、粗粮等易消化、富含纤维素的食物。

  祛除体内湿气

  俗话说:“小满大满,江满河满”,小满时节,雨水会逐渐增多。由于雨量的增加,空气潮湿,各种皮肤病如脚气、湿疹、汗斑等疾病极易发生。

  对此,老年人可以食用红豆薏仁汤、鲫鱼汤等食物来祛除体内湿气。因为红豆薏仁汤是一道具有养生功效的美食,对食欲不振、皮肤湿疹、筋骨湿痹都有一定的治疗作用,而鲫鱼性甘平,补而不燥,有助于健脾祛湿,而且还含有丰富的营养,比较适合夏季体内湿气较重的老年朋友食用。

  小满时节老年人如何养生

  小满节气将至,雨水渐渐多了起来,天气也会随之闷热潮湿,人体容易受到“湿邪”的侵扰,这样的时节,老年人该如何养生呢?专家为您支招解惑。

  心情忌大悲大喜

  小满养生还应重视的一点就是重视“静养”。小满后老年人易感到烦躁不安,因此小满时节养生要做到“戒怒戒躁”,切忌大喜大怒;要保持精神安静,情志开怀,心情舒畅,安闲自乐,笑口常开。还可多做偏静的文体活动,如绘画、钓鱼、书法、下棋、种花等。

  小满节气正值“百般红紫斗芳菲”。小满以后,天气转热,传统医学认为,“暑易伤气”,“暑易入心”。因此,值此时节,人们要重视精神的调养,加强对心脏的保养,尤其是老年人要有意识地进行精神调养,保持神清气和、心情愉快的状态,切忌大悲大喜,以免伤心、伤身、伤神。

夏季养生 小满养生 老年人养生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