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如何养生 老年人夏季养生注意事项

  时光飞逝,转眼间我们就迎来了炎热的夏季。夏天的高温天气很容易导致老年人没有胃口吃饭,时间长了很容易影响到老年人健康。那么老年人夏季如何养生呢?有哪些养生常识呢?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吧。

  老年人夏季养生的法则

  由于老年人胃肠功能弱,夏季饮食一定要讲究卫生,不可吃腐烂变质食品,冰箱内食物必须经高温加热后方可食用。食物要以温、软、清淡为宜,不可过多地吃冷、肥、腻的食品,不可饮食过量。

  老人夏天三餐以清淡素食为主(可适量吃些鱼),稀与干要适当安排,夏季以二稀一干为宜,早上吃面食、豆浆,中餐吃干饭,晚上吃粥。夏天应以青菜、瓜类、豆类等蔬菜为主,辅以肉类食物,以猪瘦肉、鸡肉、鱼虾为好;要按时进餐,少吃生冷食物,少吃冷。

  夏季是人体心火旺、肺气衰的季节,起居方面要适当地晚些睡觉、早些起床,运动宜适量。散步、慢跑、游泳等均有利于提高老人的心肺功能。

  此外,老人可有意识地控制呼吸频率和深度,不仅能有效地提高肺活量,还可改善脑供血,对增强体质颇有益处。中午老人要适当睡眠,保持精力,但由于天热出汗毛孔扩张,机体易受风寒侵袭,所以老年人不可露天或在树下睡眠。

  另外健康老人在运动时要做好检查与测评,已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人需加强家庭防护意识,尽量在家人的陪同下在家中进行锻炼。患有各种多发病易发病的老人好随身携带有关药物,以备不测之用。

  炎热的夏季,人们往往会出现急性情绪中暑,这对夏季养生危害甚大。特别是老年人,由于“发火”会造成心肌缺血,使心律失常、血压升高,甚至会发生猝死,故防止情绪中暑乃夏季养生的重要十环。

  首先,要特别注意“静心”养生。俗话说:“心静自然凉”,在“静心”方面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遇事戒躁戒怒,心平气和,盛夏阳光强烈、天气酷热,加上人体阳气旺盛,容易使人心烦急躁,老年人在酷热的天气里,一定要让情绪处于平静状态,不可过度劳累、激动。良好的心态是身体好的调节剂,可防止“五脏内火”的滋生。

  二是根据夏季天气炎热和昼长夜短的特点,及时调整与安排好自己的工作和学习。

  三是注意居室通风,因为通风可以散去屋里的热量,使人有凉快的感觉,同时减轻空气污染。其次,要有足够的睡眠时间。情绪与睡眠密切相关,睡眠不足,心情会变得急躁,故夏季尤应给自己安排一个严格的就寝起床时

  老年人平时应该注意合理地进行自我保健,而且也要适当的进行运动,这样对调节身体有很好的功效,平时大家需要注意一些增强免疫能力的方法,尤其是在夏季的时候,人体虚弱,很严重的影响到身体健康,平时大家需要注意合理的进行保健,而且要注意安排合理的睡眠。

  夏季养生6个简单方法

  随时闭目养神

  闭目,可使人心平气和,思绪冷静,精神静谧,从而达到养精蓄锐、振奋精神之目的。可利用工作之余或等车、乘车等一些零碎时间,随时闭目养神。特别是夜深人静时,静静地闭目端坐,凝神敛思,几分钟或十几分钟便会感到思绪宁静、心气平和,而且暑气渐消、精力渐增。经常闭目养神对健康也大有裨益。

  国内外研究均证明,这种排除外界精神因素干扰的神经系统自我调节,可使人体生理功能处于极佳状态,有助于益寿延年。

养生常识 夏季如何养生 老年人健康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