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头发 17岁少女喜欢拔这里的毛竟上瘾

  自然脱发变成秃顶的人不在少数,他们的心酸是毛发旺盛的人不能理解的。然而,故意拔头发,后让脑袋成为“不毛之地”的人还真是少见,尤其是爱美的女孩子。下面就让我们看看拔头发的危害吧。

  17岁少女喜欢拔这里的毛竟上瘾

  近日,有个漂亮女孩在妈妈的陪同下,走进了医院皮肤病院就诊。

  17岁少女学业压力大

  导致揪头发上瘾

  小雯长相清秀,一头披肩长发,精神状态也很不错。接诊的教授正纳闷,小雯羞涩地摘下假发,只见右上方的头顶有几处斑秃,头发参差不齐,还有很多断发。

  小雯今年17岁,是西安某知名高中的学生,三年前她有了拔自己头发的习惯。“那时候学业压力比较大,加上各种兴趣班、培训班,整个人很烦躁,无意间拔了几根头发,虽然感到疼但又觉得很过瘾,慢慢地只要一静下来,我就会不由自主地拔几根头发。”小雯说,“小时候自己的头发一直很好,不但黑而且量多,拔头发后想着还会长,所以一直没当回事。”

  一次体育课后,同桌说她脑后有好几处头发都没有了,是不是得了什么病?这可把小雯吓坏了,她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但依然管不住自己的手,很多次她自己也急哭了。半年前,她只得开始戴假发。然而,就算是假发上的头发,她也照拔不误。家人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这才带她来就诊。

  这是“皮肤行为症”的一种

  早期容易被误诊

  对于这个女孩的情况,教授诊断为拔毛癖,是“皮肤行为症”的一种,表现为人在非常紧张焦虑的状况下,便无法克制地要去拔头发或者体毛,拔完之后得到缓解,感觉舒心。与此相类似的还有咬甲癖、舌舔癖,都属于皮肤行为症的一种。

  “我见到的皮肤行为症患者非常多,每天都能遇到两三例这样的患者,以儿童居多。严重的将十个手指甲全部啃成一半,指头红肿;还有的长期舔嘴唇,导致小小年纪口周围皮肤粗糙、干燥,还有色素沉着。临床中,这类患者极容易被误诊为甲癣、指端湿疹、口唇湿疹、斑秃等疾病。”教授说。

  需心理导向或认知行为治疗

  不宜强制干预

  医院皮肤科主任也表示,皮肤行为症患者往往因接受错误教育和不良环境影响导致性格变化,采用损伤自身皮肤的方法来释放紧张情绪以达到快感。此种行为经过长时间不断重复,便成为一种强迫性不可控制的顽固性习惯。“像这个姑娘,母亲是教师,对她从小要求严格,造成她情绪上的变化,才有了拔头发的习惯。”

拔头发 拔头发的危害 皮炎的原因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