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泻的病因 婴儿腹泻怎么调理

  腹泻,俗称拉肚子,是一种很常见的症状,尤其是抵抗力差的人很容易腹泻,引起腹泻的原因有很多,那么你知道腹泻的发病原因到底有哪些吗?今天小编就向大家介绍腹泻应该怎么治疗和预防,赶紧来看看吧!

  目录

  1、腹泻的病因 2、腹泻的临床表现

  3、腹泻的检查方法 4、腹泻的治疗

  5、治疗腹泻的误区 6、腹泻的饮食保健

  7、婴儿腹泻怎么调理 8、小儿腹泻怎么预防

  腹泻是一种常见症状,俗称“拉肚子”,是指排便次数明显超过平日习惯的频率,粪质稀薄,水分增加,每日排便量超过200g,或含未消化食物或脓血、黏液。腹泻常伴有排便急迫感、肛门不适、失禁等症状。腹泻分急性和慢性两类。急性腹泻发病急剧,病程在2~3周之内。慢性腹泻指病程在两个月以上或间歇期在2~4周内的复发性腹泻。

  腹泻的病因

  一、急性腹泻

  1、细菌感染

  人们在食用了被大肠杆菌、沙门菌、志贺氏菌等细菌污染的食品,或饮用了被细菌污染的饮料后就可能发生肠炎或菌痢,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腹痛、腹泻、呕吐、里急后重、发热等症状。

  2、病毒感染

  人体通过食物或其他途径感染多种病毒后易引起病毒性腹泻,如:感染轮状病毒、诺瓦克病毒、柯萨奇病毒、埃可等病毒后,出现腹痛、腹泻、恶心、呕吐、发热及全身不适等症状。

  3、食物中毒

  是由于进食被细菌及其毒素污染的食物,或摄食未煮熟的扁豆等引起的急性中毒性疾病。变质食品、污染水源是主要传染源,不洁手、餐具和带菌苍蝇是主要传播途径。其特点是:患者出现呕吐、腹泻、腹痛、发热等急性胃肠道症状。

  4、饮食贪凉

  夏天,很多人喜欢吃冷食,喝凉啤酒,结果可导致胃肠功能紊乱,肠蠕动加快,引起腹泻。

  5、消化不良

  夏天饮食无规律、进食过多、进食不易消化的食物,或者由于胃动力不足导致食物在胃内滞留,引起腹胀、腹泻、恶心、呕吐、返酸、烧心、嗳气打嗝等症状。

  6、着凉

  腹泻夏季炎热,人们喜欢呆在空调房内或开着空调睡觉,腹部很容易受凉,致使肠蠕动增加而导致腹泻。

  7、旅游者腹泻

  因为出行者离开了自己熟悉的生活环境而去到完全陌生的地方,全身及敏感的消化系统都会发生相应的反应和变化。

  二、慢性腹泻

  慢性腹泻的病期在2个月以上,病因比急性的更复杂,因此诊断和治疗有时很困难。

小儿腹泻的病因 腹泻 腹泻的治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