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03山东卫视养生:陶凯讲导致咳嗽的原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山东卫视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5-10-09 14:30

  咳嗽是非常常见的现象,我们每个人都会出现咳嗽,偶尔的咳嗽并不会对我们的健康造成伤害,但是长期不断的咳嗽就会导致我们出现其他的疾病。那么导致咳嗽的原因究竟有哪些呢?那就让我们一起随陶凯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导致咳嗽的原因

  1.吸入物

  一般情况下我们吸入了异物就会导致我们出现咳嗽的现象,而且吸入物分为特异性和非特异性两种。

  前者如尘螨、花粉、真菌、动物毛屑等;非特异性吸入物如硫酸、二氧化硫、氯氨等。

  职业性咳嗽的特异性吸入物如甲苯二异氰酸酯、邻苯二甲酸酐、乙二胺、青霉素、蛋白酶、淀粉酶、蚕丝、动物皮屑或排泄物等,此外,非特异性的尚有甲醛、甲酸等。

  2.感染

  如果出现了反复咳嗽的现象我们就应该考虑是不是呼吸道受到了感染,这是非常常见的原因之一。

  在咳嗽患者中,可存在有细菌、病毒、支原体等的特异性IgE,如果吸入相应的抗原则可激发咳嗽。

  在病毒感染后,可直接损害呼吸道上皮,致使呼吸道反应性增高。有学者认为病毒感染所产生的干扰素、IL-1使嗜碱性粒细胞释放的组胺增多。

  在乳儿期,呼吸道病毒(尤其是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后,表现咳嗽症状者也甚多。

  在农村往往由于特定的环境原因,经常会出现寄生虫如蛔虫、钩虫引起的咳嗽,一般在城市是比较少见的。

  3.食物

  由于饮食关系而引起咳嗽发作的现象在咳嗽病人中常可见到,尤其是婴幼儿容易对食物过敏,但随年龄的增长而逐渐减少。引起过敏常见的食物是鱼类、虾蟹、蛋类、牛奶等。

  4.气候改变

  当气温、温度、气压和(或)空气中离子等改变时可诱发咳嗽,故在寒冷季节或秋冬气候转变时较多发病。

  5.精神因素

  病人情绪激动、紧张不安、怨怒等,都会促使咳嗽发作,一般认为它是通过大脑皮层和迷走神经反射或过度换气所致。

  6.运动

  约有70%~80%的咳嗽患者在剧烈运动后诱发咳嗽,称为运动诱发性咳嗽,或称运动性咳嗽。临床表现有咳嗽、胸闷、气急、喘鸣,听诊可闻及哮鸣音。

  有些病人运动后虽无典型的哮喘表现,但运动前后的肺功能测定能发现有支气管痉挛。

  7.咳嗽与药物

  有些药物可引起咳嗽发作,如心得安等因阻断β2-肾上腺素能受体而引起咳嗽。

  本期嘉宾介绍

  陶凯

  男,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肺病科主任医师,教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山东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咳嗽的原因 山东卫视养生 陶凯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