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梗死吃什么好 心肌梗死的饮食保健

  心肌梗死现在被认为是比较严重的一种心脏类疾病,尤其是老年人的发病率在日益的增多,一旦患上心肌梗死,就要开始漫长而且持续的治疗,目前对于心肌梗死的治疗主要有药物治疗和非药物治疗。本文主要针对心肌梗塞患者在日常的饮食疗法和要特别关注的饮食原则,帮助患者通过合理健康的饮食来缓解病情。

  目录

  1.心肌梗死的概述 2.心肌梗死的4大饮食原则

  3.心肌梗死患者不能吃的食物 4.老年人心肌梗死吃什么好

  5.心肌梗死病人出院后的饮食 6.心肌梗死可以吃什么水果

  7.治疗心肌梗死的菜谱 8.治疗心肌梗死的佳汤品

  心肌梗死的概述

  医学上所定义的急性心肌梗死,就是指人体内的冠状动脉,发生急性并且持续性的缺血缺氧,进而所引起的心肌坏死病症。然而在医学临床上,心肌梗死多事伴随着剧烈并且持久的胸骨后疼痛,一般的休息和硝酸酯类药物不能完全的缓解这种疼痛,同时可并发心律失常、休克和心力衰竭的现象,严重的就会危及患者的生命。心肌梗死在中国近年来呈上升趋势,每年可以发现至少50万病例,对于心肌梗死的治疗是刻不容缓的,医学上在不断的研发新的药物和手段,也有日常饮食和护理等非物理手段。

  心肌梗死的4大饮食原则

  1、限制热量摄入,以减轻心脏负担。尤其是发病初期,应少食多餐,以流质为主,并避免过冷过热的膳食。随着病情好转,可适当增加半流食,并爱步增加热能。允许进食适量的瘦肉、鱼类、水果等。经常保持胃肠道通畅,以防大便时因过分用力加重病情。

  2、饮食应平衡、清淡且富有营养,以改善机体,包括心肌细胞的营养供给,保护和维持心脏功能,促进病人早日康复。应避免过量和刺激性食物,不饮浓茶、咖啡。避免进食大量脂肪,因为有可能因餐后血脂增高、血液粘度增加,导致血流缓慢、血小板聚集而引起血栓形成。

  3、注意钠和钾的摄入平衡,另外还可以适当的增加镁的摄入,来预防和减轻并发症的出现,尤其是对于心律失常和心力衰竭的患者来说,一般的建议是低盐饮食,并且膳食中钠、钾和镁的摄入,要根据据病情做出及时的调整。

  4、急性心肌梗塞伴心功能不全时,常有胃肠功能率乱,饮食更应注意。发病开始的1-2天,仅给热水果汁、米汤、蜂蜜水、藕粉等流质饮食,每日6-7次,每次100-150毫升。

  若患者心功能好转,疼痛减轻后,可逐渐增加一些瘦肉、蒸鸡蛋白、稀米粥等饮食。随着病情的恢复,病后6周可采用冠心病的饮食治疗,但饮食仍需柔软,易于消化。

心肌梗死 心肌梗死吃什么好 心肌梗死吃什么食物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