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物吃一口 白发变黑发

  在我们的审美观中,唇红齿白拥有乌黑亮丽的头发为美。但是人过中年,往往会因为各种原因而出现白发、脱发以及发质毛糙等现象,更有男性出现谢顶等。所以我们在日常养生的同时,常会关注如何养发。各种美发产品可能已经将你的头发伤害的所剩无几了。

  今天,我们就一同了解吃什么食物可以白发变黑发,同时养发润发,减少脱发。在此之前我们先了解头发变白的原因。

  一、白发的原因

  在我们现在看来造成白发的原因主要有先天和后天两种,先天我们无法改变,但是后天我们可以延迟白发的到来。正常人的白发一般在35岁之后出现,现代医学研究认为精神、药物和疾病是造成白发的原因。

  中医认为白发是由于肾阴虚造成,在《黄帝内经》中记载“女子七岁。肾气盛,齿更发长。”“六七,三阳脉衰于上,面皆焦,发始白。”而男子的头发同样受到肾气的影响“丈夫八岁,肾气实,发长齿更。”“六八,阳气衰竭于上,面焦,发鬓颁白。”

  同时,中医中还有“发为肾之华,发为血之余”的说法,头发是肾的外在表现,肾主黑色,肾的精气逐渐减退、肝血不足,不能正常的滋养头发,则就会出现白发、脱发、头发枯黄等现象。

  所以,想要头发黑亮,补肾阴才是关键。下面我们就一同了解吃哪些食物可补肾阴,滋养头发。

  二、泥鳅可补肾乌发

  民间有“天上斑鸠,地上泥鳅”的说法,这是对泥鳅的肉质和味道的赞美,而泥鳅还有一个“水中人参”的称呼,这是对其营养价值的肯定。

  在中医里泥鳅是食物也是药,《纲目》中记载泥鳅性味甘、平,无毒。具有暖中益气、醒酒消渴、强精补血等功效。所以,适合身体虚弱、脾胃虚寒、营养不良和肝炎患者食用。

  1.吃泥鳅补血

  “发为血之余”,补血也是在养发、乌发。在《医学入门》中记载泥鳅可以补中、止泻。同时其中的含有铁元素可以缓解贫血,蛋白质和氨基酸可以促进头发的生长发育。

  2.泥鳅可以补肾

  上文中提到肾气虚是造成白发的一个重要因素,而“水中人参”泥鳅一直是补肾佳品。

  在《滇南本草》中记载泥鳅可以通血脉和大补阴分的功效。而现代研究泥鳅有养肾生精的功效,其中含有的赖氨酸是精子形成的必要成分。所以,吃泥鳅不但可以补肾,增加肾气促进乌发,还可以提高男人的孕气。

生发黑豆汤 白发变黑的方法 长白头发吃什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