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咳化痰的食物 吃它们让你有效缓解咳嗽

  每当换季的时候,人们就会出现咳嗽痰多的症状,有的朋友直接吃药解决,但是有的朋友是不喜欢吃药的,那么它们要怎么办呢?有哪些止咳化痰的食物以及化痰食疗方呢?下面我们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看看吃什么止咳化痰

  如果能食疗解决咳嗽痰多的困扰,为什么不用呢?今天我们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些食疗方,供大家参考。

  一、豆腐

  豆腐有清热润燥、止咳化痰的作用,清热,止咳,消痰。凡咳嗽属于风热或肺热者尤宜。亦可选用豆腐皮1张,冰糖适量,加水煮熟后食用,对肺热咳嗽也有治疗效果。

  二、胖大海

  有清热、润肺、止咳作用。因于外感者:胖大海五枚,甘草一钱(3克),炖茶饮服,老幼者可加入冰糖少许。

  三、杏仁

  杏仁,有苦泄降气、止咳化痰平喘的功效。但是吃的时候大家要注意,因为杏仁有南北杏之分,南杏甜药效很小,可作一般滋润用,北杏苦可以入药,但有毒,少用。

  四、罗汉果

  清肺止咳,肺热咳嗽和风热咳嗽者宜服。可用罗汉果1个,柿饼15克,水煎服食。

  五、白萝卜

  白萝卜性平,是效果比较好的止咳化痰的食物。可以煮水,吃萝卜,配合白糖、姜丝可治寒咳;配合菊花、金银花可治热咳;配合银耳百合可治燥咳;配合山楂、麦芽可治积食咳嗽。个人认为白萝卜是安全的食疗。除体虚咳嗽使用补药时不能用,其他时候都可以用。

  六、紫菜

  紫菜性味甘咸而寒,能化痰软坚清热。凡属肺热咳嗽或风热咳嗽吐痰黄稠腥臭者,食之皆宜。

  七、枸杞

  枸杞能够滋补肝肾、益精明目和养血、增强人们的免疫力,体虚咳嗽和因肾虚造成的燥火咳嗽,阳虚寒咳中可以用。

  八、甘草

  止咳化痰、清肺解毒,有润喉升发作用,可以牵引各种药物产生佳效果。由于升发作用,有提高血压的作用,要注意少用,有点味道就可以。

  九、百合、莲子、银耳

  这三者白色属金,润肺止咳,同时生津健脾,用这三种止咳化痰的食物煲甜汤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十、乌梅

  滋阴潜阳,用于伤津燥咳,阴虚燥咳,还可以用于积食咳嗽,特别是寄生虫造成的夜咳。

化痰食疗方 吃什么止咳化痰 止咳化痰的食物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