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胃虚弱的症状 教你如何一眼看穿脾胃虚弱

  当身体出现肥胖、皮肤松弛、不想吃饭、容易疲惫等症状,你以为只是太累了,或者是因为衰老?其实,这些都有可能是脾虚的表现。

  引起脾虚的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吃的不对,如爱吃夜宵、冷饮、肥腻食物、饥饱不定;二是思虑,也是中医所谓的忧思伤脾,如精神压力大、长期忧虑、思考过度等;三是休息不对,如熬夜、过度劳累、长期卧床等,没有形成规律的、健康的睡眠习惯。

  而现代人把这三点都占全了,所以出现脾虚的人也越来越多。

  想要了解自己是不是脾虚吗?下面就教你如何一眼看出脾虚:

  看舌头:舌头胖大、有齿痕,舌苔肥腻、泛黄。

  看脸色:脸部暗淡,容易长痘、浮肿,尤其容易出现眼袋。

  看精神状态:容易感到疲惫、乏力,懒言少语。

  看排便情况:大便溏稀、容易粘黏马桶,易腹泻、腹胀、腹痛以及腹部喜欢热敷,畏寒冷。

  看肌肉:皮肤松弛、肌肉手感软,身体容易出现虚胖,稍微运动后还容易气短。

  脾虚引起的肥胖,不能采取节食或减少主食的减肥方法。

  因为肠道消化功能差是脾虚典型的表现之一,这类人本来就容易变成黄脸婆,比较显老。如果再节食,更容易体弱多病。

  以往大家的面对脾虚会认为需要药物补脾,却轻视谷物。但是在《黄帝内经》中说“毒药攻邪,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

  有毒的药物是用于治病,而五谷杂粮是用于调养身体的。所以,越是脾虚越需要重视主食。对于现代人来说,按时吃饭,合理搭配饮食,避免饥饱不定、暴饮暴食、大量吃冷饮,这便是一种简单的健脾方法。

  脾虚引起的虚胖、水肿,则应该留给运动来解决。坚持适当的体育锻炼,如慢跑、打太极、做瑜伽等,可以增强肠胃功能,促进消化液分泌,减轻水肿现象,还可以让肌肉紧实有力。

  想要改善脾虚,还可以吃健脾食物,如山药、白扁豆、芡实、薏仁、赤小豆等。但是一定要记住是食物。

  如果想通过药膳来健脾,这里推荐一味相对安全的中药:茯苓。

  茯苓入药早见于《神农本草经》,说它“久服,安魂养神,不飢延年”。适用于脾虚导致的水肿、食欲不振、腹泻、惊悸失眠等。

  推荐大家食用茯苓粥、茯苓薏米饼、茯苓山药汤等。还有一种简单易操作的方法,便是用茯苓泡茶饮。

  以上就是有关于脾虚的症状,以及一些脾虚的调理方法,如果你还有更多的疑问或怀疑,也可以咨询中医之后,再进行调理。

脾胃虚弱怎么办 脾胃虚弱的原因 脾胃虚弱的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