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胃不好的症状 7道题自查脾胃健康

  现在的我们天天就知道忙着工作,基本上都忽略了自己的健康问题,不信您看,饭不好好吃,觉不好好睡,这样脾胃会好吗?那您知道脾胃不好的症状有那些呢?日常生活中健脾胃的食物有哪些?身体想好,就先养好自己的脾胃,那就来看一下脾胃不好怎么调理吧。

  脾胃不好的症状

  其实不用去医院检查什么的,只要通过自己的一些情况就可以看出您的脾胃是否真的健康的,比如说您的肤色如何、五官情况、精神状态等,这些都可以看出的,赶快来自查一下吧。

  下面有七道自查脾胃的题目,自己可以来对照一下,如果您也出现这些症状的话,那就证明您已经您的脾胃已经不健康了,一定及时调理才行的哦。

  1、脸色是否发黄

  一个人的脸色暗淡发黄,可能是脾虚,主要表现为吃饭不香,饭后肚子发胀,有腹泻或便溏症状。

  如果没有及时治疗,脸色就会逐渐变成“萎黄”,即脸颊发黄、消瘦枯萎,这是因为脾的气和津液都不足,不能给身体提供足够营养造成的。

  2、鼻头是否暗淡

  用手摸摸鼻头会发现有一个小坑,以小坑为中心,周围就是反映脾脏生理功能、病理变化明显的区域。

  如果鼻头发红是脾胃有热证,表现为特别能吃,但吃完容易饿、消化吸收不好、口苦黏腻等。

  3、口唇是否无血色、干燥

  脾胃很好的人,其嘴唇红润、干湿适度、润滑有光。反过来说,如果一个人的嘴唇干燥、脱皮、无血色,就说明脾胃不好。

  4、睡觉时是否流口水

  一个人的脾气充足,涎液才能正常传输,帮助我们吞咽和消化,也会老老实实待在口腔里,不会溢出。

  一旦脾气虚弱,“涎”就不听话了,睡觉时会流口水。如果经常不自觉流口水,可从健脾入手,进行调理。

  5、是否便秘

  正常情况下,人喝进去的水通过脾胃运化,才能成为各个脏器的津液,如果脾胃运化能力减弱,就会导致大肠动力不足,继而造成功能性便秘。

  6、睡眠是否不好

  古语讲“胃不和,卧不安”。脾胃不好的人,睡眠质量也会降低,出现入睡困难、惊醒、多梦等问题。

  7、精神状态是否不佳

  脾胃运化失常,容易导致健忘、心慌、反应迟钝等。相反,脾胃健运,能让大脑得到滋养,就会神清气爽、精力旺盛、思考敏捷。

  脾胃受伤,五脏都遭殃

  脾胃不健康的话不仅仅就是疼痛的感觉,还是会伤及其他的五脏器官的,因为都是想通的,那就来看看脾胃不好还会引起什么样的危害,看完您就知道脾胃有多重要了。

  脾胃出了问题,很可能连累五脏。“养脾胃就是养元气,养元气就是养生命”,脾胃健康是决定人寿命长短的重要因素。

  心脏病要从脾胃治

  脾负责统筹人的气血,供养心脏。

  一旦脾出了问题,不能益气生血,就会导致人的心血失调,引发心脏疾病。

  肝与脾胃互相影响

  脾胃会影响肝脏,比如脂肪肝出现的根源就在于脾胃无法良好消化食物,使得垃圾处理困难,堆积在肝脏里,从而影响肝的供血和其他功能。

  脾胃虚先影响肺

  肺像个“宰相”,专门辅佐心脏这个“君主”。肺通过管理体内的气,协助心脏治理全身。

  然而,肺气的盛衰,取决于脾胃的强弱。脾胃虚的人往往会导致肺气虚,容易患感冒和其他呼吸系统疾病。

  脾虚往往肾也虚

  人的精力充沛肾气就充足。肾的精气强弱,还和人的脾胃是否健康,能否提供充足的营养滋养肾脏有关。

健脾胃的食物 脾胃不好怎么调理 脾胃不好的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