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胃不好的症状 7道题自查脾胃健康(2)

  长期脾虚会导致肾虚,表现为心里烦热、容易盗汗,或者畏寒怕冷、手足冰凉。

  脾胃不好怎么调理

  养脾胃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需要有健康的生活习惯和保健常识。为此,专家给出了以下建议。

  规律饮食、定时定量、细嚼慢咽

  这是保养脾胃的第一步,特别是胃本来就不好的人,更要少吃辛辣、刺激以及生冷食物。

  要注意定时吃饭,不要狼吞虎咽,更不要站着或边走边吃,吃饭时不要讨论问题或争吵。

  揉鼻头

  每次揉鼻头20分钟左右,能改善胃胀气等症状。

  按摩足三里

  身体好坏,脾胃说了算!7道题自测脾胃健康

  足三里(膝眼直下3寸处)是“足阳明胃经”的主要穴位之一,每日按揉50~100次,能健脾和胃、调中理气、导滞通络,适用于各种类型的脾胃病变。

  吃对食物

  在长夏这个养脾的关键时期,应该结合健脾、祛暑、化湿等方法进行调补,可以吃些绿豆、莲子、丝瓜、陈皮、鸭肉、鲫鱼等。

  多吃薏仁、茯苓和粳米煮的粥,也能起到滋养脾胃的作用。

  容易便秘的人要减少久坐,多吃绿叶蔬菜,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量。

  脾胃差的人,不妨试试王鸿谟推荐的“四君子汤”,即用党参或人参10~15克、炒白术10克、茯苓30克、甘草3~5克,熬在一起,补益脾胃的效果很好,且药性平和。

  常读“呼”字音

  可以培养脾气,对缓解脾虚、腹胀、脾胃不和、食欲不振都有好处。

  揉肚脐

  一手掌心或掌根贴脐部,另一手按手背,顺时针方向旋转揉动,每次约5分钟,每日1~2次。

  或者两手分别紧贴肚脐两侧,上下来回搓动,搓至发热为止,胃胀、腹痛的人可以试试,每日2~5次。

  此法能温阳散寒、补益气血、健脾和胃、消食导滞。

  健脾胃的食物

  牛奶

  味甘、性平,归肺、胃经。

  作用:补肺胃,生津液,润大肠。宜于阴虚胃痛,津亏便秘;近代用于治疗消化性溃疡病、习惯性便秘。腹泻、脾虚证、湿证者忌食。

  粥类

  粥类容易消化,尤其八宝粥,里面含有花生、杏仁、白糖等,热量更高更丰富,对胃有好处。而新鲜的花生富含蛋白质、脂肪,能有效地保护胃。确定适合养胃的早餐食物,原则有三:易消化,防刺激,多营养。如:鸡蛋羹、鸡蛋汤、煮鸡蛋、大豆、豆制品、蔬菜、水果等。

  推荐食谱:酸奶1瓶或新鲜牛奶半磅、燕麦粥、蒸或煮鸡蛋1个、水果(西瓜、香蕉)或面条。建议时长:20分钟左右。

  汤水

  比较养胃的东西首选不是粥,而是汤,汤还不能是肉汤。肉汤也含酸多,菜汤较好,什么菠菜、粉丝、鸡蛋能上的都上。再加点鸡精调味。

  主食

  养胃的,是面条。米中含酸多,所以少吃米饭。如果熬粥,少放点苏打进去,对胃有好处。另外就是饼干。

  苹果

  味甘、性凉。

  作用:健脾补气益胃,生津润燥。宜于脾虚食少,胃阴亏虚,阴虚胃痛。

  结语:想要知道自己的脾胃好不好,观察一下就知道,对照文章中的7道题就可以检查出自己的脾胃健康的哦,如果您发现自己的脾胃不好,那就趁现在赶紧调理起来吧,不然长时间拖着,会让您的身体越来越差,身体的其他器官也会受到影响的哦。

健脾胃的食物 脾胃不好怎么调理 脾胃不好的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