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参的功效与作用 红参党参西洋参的区别你知道吗

  说起补,肯定离不开参了。红参、太子参、党参、西洋参,甚至连胡萝卜的都被称为“小人参”。那么这些参有什么区别呢?以及红参又是一种什么的药材呢?

  红参

  说起红参,其实也是人参,只不过经过了炮制之后,药性有所改变,称之为红参。一般人参浸润、清洗、分选、蒸熟、晾晒、烘干之后,称之为红参。

  红参的作用

  红参,总体说来具有大补元气、生津安神、补脾养肺的作用。与人参相比较而言,药性更温,具有劲足、火大、功效强等特点。具体而言,有以下几个作用:

  1、提高脑活力,抗疲劳、抗衰老,提高体力。

  2、改善体虚乏力现象,如气喘、气短、久咳、失眠等现象。

  3、具有补肾气作用,改善尿频、多梦、口渴。

  4、改善心血管疾病,适合高血压、动脉硬化、贫血等人群服用。

  5、改善脾虚引起的食欲不振、四肢不温、自汗等问题。

  6、减轻女性更年期症状,如更年期出现的烦躁、抑郁、疲倦、等。

  一般建议,失血过多、腹泻、久病体虚等元气大伤的人群,适合使用红参。

  红参的副作用

  红参有提高脑力的作用,对神经系统具有一定的兴奋性,所以连续服用红参之后,可能会发生失眠、抑郁、体重下降等问题。

  如果大剂量的服用,会导致血糖降低、血压下降,甚至出现呼吸麻痹问题。所以,红参的服用,要遵循医嘱,切勿盲目。

  各种参的区别

  党参

  党参的主要作用是补中益气,可适用于任何气血不足现象,如乏力、四肢无力,脾虚导致的大便溏稀、食欲不振等。同时,易感冒、易咳嗽、气血不足人群也适用。

  在副作用这一块,党参一般没有不良反应,但如果使用剂量过大,如一次超过60g,可能会发生心律不齐。一般建议党参与当归、枸杞、母鸡等煲汤,具有补气血、改善头晕与提高抵抗力的作用。

  西洋参

  西洋参的主要作用是清热、养阴、生津止渴。虽然与人参外表相似,当作用不同。人参注重于补气,偏于补阳,散寒。而西洋参补气,但偏于养阴,不容易上火。

  一般建议西洋参泡茶饮,或作为含片服用。

  太子参

  太子参补气,但不容引起上火,注重改善脾虚引起的食欲不振、身体虚弱,以及改善自汗、口渴、干咳等问题

  太子参的日常服用方法,一般建议代茶饮,用90℃以上开水冲泡。

 红参党参西洋参的区别 红参的功效与作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