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吃什么最有营养 最全的健康营养早餐(2)

  适合不同人的营养早餐

  从中医养生角度讲,早上要补阳气,早餐要以谷类食物为主,可以加牛奶、粥等,但早餐一定不要吃水果。多数水果是寒凉性质的,不适宜阳气的升发。

  儿童

  儿童正是生长发育的旺盛时期,注重补充丰富的蛋白质和钙相当重要。

  首先要少量少吃含糖量较高的食物,以防引起龋齿和肥胖。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儿童的早餐通常以一杯牛奶、一个鸡蛋和一两片面包为佳。牛奶可与果汁等饮料交替饮用。面包有时也可用饼干或馒头代替。

  青少年

  青少年时期身体发育较快,常常肌肉、骨骼一齐长,特别需要足够的钙、维生素C、A等营养素来帮助身体的生长发育。

  因此,青少年合适的早餐是一杯牛奶、一个新鲜水果、一个鸡蛋和二两干点(主要是馒头、面包、饼干等碳水化合物)

  中年人

  人到中年是“多事之秋”,肩负工作、家庭两大重任,身心负担相对较重,为减缓中年人的衰老过程,其饮食既要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钙、磷等,又应保持低热量、低脂肪。

  可以选择脱脂奶、豆浆等饮料,粮食方面比较简单,不过不要吃油条,比较甜的(加了糖的)等粮食,一般的馒头、面包都可以,不过面包不要加了油的那种就好了。还可以选择吃个水果,如果要吃鸡蛋的话,就不要吃蛋黄。

  早餐还可以吃些菜,如菜包之类的,水果与菜不同。另外吃些菜的话营养更加好。包括葱、青菜、萝卜……但是不用太多,只要把粮食的一些分量换过来就行了,水果也可以.至于饮料有200ML-250ML就好了。

  都市人

  生活在紧张忙碌的大都市,大部分人都可以用睡懒觉、来不及准备等诸多借口作为不吃早餐的理由。

  那么,让我们看看,营养学家自己的早餐是怎样安排和准备的?也许可以为许多白领或家长提供借鉴。

  方法很简单,就是做三明治加喝牛奶,前一天晚上做好白水煮蛋或卤蛋,对半切,黄瓜切片,樱桃番茄洗净,第二天早上直接将鸡蛋/卤蛋、黄瓜片、樱桃番茄夹入两片面包中。

  孩子的那份,把虾皮用微波炉转一下再放进三明治中,既补充了钙,又增加蛋白质,味道带点咸,也比较爽口。

  如果要调味,还可以放些番茄酱。整个过程不超过10分钟,但是营养要素都具备了。如果时间还是不够,可以在前一天晚上就把三明治做好,早上直接用微波炉转一转便可。一杯牛奶加一片三明治,孩子不到10分钟就能吃完。

  需要提醒的是,好在漱完口后、进餐前先喝一杯温开水,这样可以补充一个晚上消耗的水分。

  年龄搭配方法

  这要根据你的年龄,活动量和健康而定。一个正在成长的年轻人或孕妇可以吃一顿足实的早餐,例如,面包、鸡蛋或肉类、果汁和牛奶。

  成年人只吃面包、馒头、脱脂牛奶,新鲜水果或果汁就够了。鸡蛋是很有营养的食物,为了怕摄取过多的胆固醇,每周平均3枚鸡蛋就可以了。如果喜欢吃咸猪肉或肠等高油脂、高饱和脂肪酸的肉类,偶尔为之,未尝不可。

  早餐不应该天天一个样,也无需墨守成规。早上吃头天晚上的剩菜剩饭,吃酸奶和水果,吃炒饭、面条都可以。

  中式早餐,无论是稀饭咸菜,还是豆浆烧饼油条,在营养上都不甚理想。

  如喜食稀饭,可加小米或红豆红煮,浓度不可过稀。这样可以增加蛋白质,矿物质和纤维素的分量。佐食小菜如酱菜除开胃外,钠盐太多,没什么好处,应加肉松、鸡蛋、松花蛋、咸鸭蛋之类,或花生米、豆腐干等,也都可以增加蛋白质。如胃中仍有空隙,可加食水果。如喜食豆浆烧饼油条,也可以加鸡蛋,或佐以头天的剩菜,鱼类、肉类、蔬菜均可。后以水果结束,为理想。

  俗话说,早餐要吃好,午餐要吃饱,晚餐要吃少。营养专家指出,每天吃一顿营养早餐对身体健康非常重要。为了让群众吃上放心的早餐,国家提出了健康营养早餐的“放心早餐工程”,已在北京、上海、济南、南宁等10余个城市推广。

早餐吃什么好 早餐吃什么最有营养 营养早餐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