卤水点豆腐 如何制作豆腐

  卤水点豆腐是一门学问,也是一种流传了许多年的做豆腐的方法。我们吃的豆腐都是用卤水点出来的,浓浓的豆香味让人回味无穷。卤水点豆腐说起来难,但只要用心去做,在家里也是可以完成的。想知道豆腐怎么做以及豆腐怎么做好吃吗?那就一起来看看吧。

  方法一

  材料

  黄豆,水。

  做法

  1.把黄豆洗好,泡一整天。

  2.泡好的豆子,磨成浆。

  3.放入大锅,好用柴烧火,因为这样的好吃。

  4.豆浆烧开后,扯火。

  5.凉半小时的时间。

  6.浇卤。把几滴卤水滴进盛有豆浆的勺子里,那勺子慢慢在锅内转动,过几分钟在换一勺,直到感觉勺子在锅里推不动,就差不多了,时间大概在半小时左右。浇好卤,盖上锅等半小时。

  7.准备筛子和包袱。

  8.把豆腐脑倒进来,用包袱盖好,控水。上面也可以放稍微重一点的东西,水下的快。

  9.20分钟后,成了。

  方法二

  材料

  黄豆,水。

  做法

  1.把头天晚上泡好的黄豆(7斤做一板)用粉碎机打成浆,大概一份豆,五份水。

  2.将豆浆倒入大桶中,冲入一锅开水搅匀。

  3.把浆舀入上面垫有纱布的箩里。

  4.然后把纱布四个角抓起拧紧,朝一个方向用力挤,将浆过滤出来,这个活有点费力气的。

  5.挤差不多时,往豆渣中加些冷水用力挤,这样反复多次,尽可能的挤出多的浆。

  挤剩下的豆渣是可以吃的,自己想办法,如煎成小豆饼,伴在面粉中做各种面食。

  6.把过滤后的浆汁用大火反复熬煮。必须有人看着,因为豆浆沸腾是会有很多泡沫,很容易溢出。

  豆浆煮开(大概30分钟)后还要多煮五分钟以上,煮透,不然会有豆腥味。

  7.接下来就是点卤,要诀是:①温度,一定要保温在80度左右。

  ②家庭做豆腐量太少,所以点卤要慢,不然很容易点老;加卤水一定要均匀,不然做的豆腐嫩一块老一块。卤水往豆浆中加,一滴一滴加,同时轻轻用勺子往一个方向搅拌。

  ③卤水的用量由视觉判断,当豆浆开始起花(即出现絮状沉淀物)就可以了,再加卤就是来控制豆腐的老和嫩了。

  8.点好卤后盖上盖子静止半小时,让沉淀反应充分,此时就是豆腐花了,要吃舀到碗里,加点鸡蛋皮,虾皮,作料。

  9.准备好放豆腐的板,铺好干净纱布,将豆腐花舀到纱布中,四角弄实后裹好。

  10.然后上面压上一块板,板上放一块大石头压紧,以利于把水挤出。我家用的是一块石头压30分钟左右。

  11.这就是刚出炉的豆腐。

卤水点豆腐 豆腐怎么做 豆腐怎么做好吃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