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了解推手和技击的四个阶段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陆宇

发表时间:2015-06-15 15:51

  在太极拳的练习中有很多招式都需要经过一个阶段的练习,每一个阶段都必不可少,当然更不能求速度而去放弃一个阶段直接的跳级进行练习,这是不可取的,每一个阶段都要慢慢的来,这样才能有效果。

  一、太极拳推手和技击的练习必须经过的四个阶段

  1.承受力

  如今学习太极拳的人,很多人在实践中觉得抗不住快拳或者摔跤等,就会觉得自己有些地方还没练好。太极中有句话说的好,太极十年不出门,然后过了十年就认为已经成为高手了,其实不然,真正的掌握太极不是十年八年可以真正掌握的完的。

  在大多数人的心目中,太极健身尚可,自 卫、防身不行。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一般有以下几个原因 : 1、遇到大力者,身强体壮,连抓带拉,往往推手时不知所措,无法抵御对方力量,按八法讲棚劲不足,自 然无法立足而被推出或击出。 2、遇到练过其他拳种,擅长发冷劲者,搭手时未察觉不适,一旦对练时自身状态不能调整好,不能听出对 方劲力的方向和真假,贸然出击或后退,往往为其所乘,而被击出。 3、遇到练其他内家拳,如形意拳,八卦掌,大成拳者,拳手桩功较好,下盘较实,自身功力不足时则必输 无疑。功力相当时失手,多因不了解对方拳劲、拳理,不能全方位防护自身,而被其一击得手。 因此,承受力的训练是首要的。其特点是自身防护较好,不会轻易为大力或冷劲击出。其训练方法有以下 几种: 1、站桩: 2、行桩:(单式的训练) 3、推手练习。

  2.肢体整劲的练习

  肢体整劲的练习是太极技击的必修课。所谓太极是指阴阳的变化,只有某一肢体的力量是不能完成阴阳变 化的。整劲的特点就是以你的周身力来对抗对方的局部力,此时太极八法方能初步使用,绷、捋、挤、按、 采、列、肘、靠是八法,其运用是以你的阴阳变化来影响对方,使对方失去平衡。整劲的练习方法较多也很复杂,不过站桩也是基本方法。

  3.松劲的练习

  松劲的练习一定要加强,所谓的松劲不是软劲。它的特点是出手的时候没有自身的僵劲,自身没有用力,但对方已经感觉到了劲。这就是它的效果。松劲的练习要全身的放松,放松的同时也要把握好力的运用,而不是放松了就没劲了。

  4.听劲的练习

  实际上听劲的练习是与整劲、松劲的练习是分不开的,其原理在于僵力的大小,任何事物都是相对的, 无论你练到那一步,你都不能说完全没有僵力,只是相对与你的对手来说或有力或无力,你的力小就能听到对 方的力,就可以顺其自然,粘连粘随。 五、太极劲的练习: 太极劲实际上就是把松劲练整练圆,松劲虽然以无僵力,但其仍有明显的方向性,太极劲则无明显的方 向,周身一太极,随心所欲,顺其自然,阴阳变化,刚柔瞬变。

  二、螺旋缠丝的实用价值

  “螺旋缠丝”四字对练太极拳者来说并不陌生,但是它的真正用意何在呢?这对众多练拳者来说又是一个非常迷茫的概念,但是这种迷茫绝对不是身体上体会不到的一个迷,它也不是说不清楚的一个秘密。我在师承的太极拳练法中体会到“螺旋缠丝”的实用价值与《道德经》中“结绳”的文字有联系,我就根据儿时看到的打绳子过程盘练师承拳架,慢慢地体会出了“螺旋缠丝”在身体中的用途。从直观上说:太极拳采用螺旋缠丝运动,就是用来强制性地松身体的目的。实际我体会到陈氏太极拳则是利用螺旋缠丝运动方法,在陈氏太极拳独有的松腰合胯的微妙变化中,将蓄而待发之劲加入到螺旋缠丝运行之中,使这种融合后的螺旋缠丝运动在陈氏太极拳的应用上得以升华。

  “螺旋缠丝”运动方法,在身体运动的演变过程中不知使用了多少年,单单在陈式太极拳的应用上,就已经有了三百多年的历史记载。在中华民族古老的拳种(身体修炼方法)演变过程中,又有多少密法是密不可传的呢?这些不是我等泛泛之辈,靠研究几年太极拳就能揭开的谜底,我的认识只是肤浅的皮毛。但是我知道研究“螺旋缠丝”理论不能脱离开身体运转,它是在身体运动的基础上才能认识到的一种理论。螺旋缠丝运动是一种说起来简单,要想在身体之中体会出来又是特别艰难的一种难事。即使是师承的陈式太极拳练法,其传拳方式以螺旋缠丝练法为主,但是教练在传拳过程中也是根据个人的功夫境界,讲解螺旋缠丝的使用方法,致使螺旋缠丝在同一太极拳套路中也能分出很多种类,比如说:有的老师传授太极拳强调双手的拿法;有的老师讲气沉丹田练法;有的老师讲腰胯运转;有的老师注重根基的练法;有的老师讲身体重心转换是左右移动等等。如果根据陈鑫前辈理论判断其所传如此诸多太极拳练法,都是与个人理解太极拳的方式和功夫境界有关系,与《太极拳图说》中的太极拳定义无关。

  可以说螺旋缠丝功是拳架的基础,它的作用效果可以体现在拳架的运动上,可以感受到身体上强大的掤劲。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