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了解关于太极拳腰的重要性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陆宇

发表时间:2015-06-23 10:42

  对于练习太极拳来说,是比较的对立统一的,不仅要知道它的阴阳理论,还要知道怎么去用理论结合实践。只有这样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这些矛盾中是有主次之分的,而且也互相联系着的。

  在太极拳中腰是很重要的,无论对于太极拳中的拳架还是其它的都很重要。

  腰与四肢就是如此。太极拳尤为重视腰劲。拳论一再强调说:“腰为主宰”、“刻刻留心在腰间”、“命意源头在腰隙”、“紧要处全在胸中腰间运化”等。对于这些理论要认真揣摩,在实践中渐悟其理。

  腰是身体上下转动的关键,对全身动作的变化,调整重心稳定及推动劲力到人体的各部位,腰部都起着主要作用。太极拳内劲的运转是通过腰脊带动四肢运转的。所以,拳论讲“主自穹于腰”、“腰为车轴,气如轮”,强调腰部直竖,稳定,圆转。初练太极者,常出现练腰不符合要求的病端。

  有这样的一个说法那就是低头弯腰,传授不高,突出了腰的重要性。

  腰脊不能节节放松,用劲过大而挺直,或软弱无力,忘记了身为主弓的要求,腰胯不松,与下肢不能连接,有突臀松肛之病。裆口不开,夹为人字裆 口,既不圆,又不虚,不能与上肢组合。

  怎样纠偏呢?要特别注意腰脊上联络的大穴位。头顶的百会穴,脐后的命门穴,尾骨的长强穴。

  百会穴虚顶。陈鑫四卷中讲:“拳自始至终顶劲不可失。一失顶劲,四肢者无所附丽,且无精神,故必须领起,以为周身纲领。”若要身法中正必须从头开始,既不要用劲力实顶,也不能不顶,或顶偏。要用意念指导百会穴轻轻上提,使头垂直。脖颈要放松自然,决不能因头顶肩沉,使脖颈僵硬。

  在太极拳中顶劲不是绝对的,对于身法来讲也有倾斜弯腰的动作。

  如“击地捶 ”,“扫堂腿”,“撇身拳”等势。这些动作,只要意顶不失,重心与力点不偏,仍然保持上下相随,内劲自通,也是符合顶劲要求的。

  腰后的命门穴,它位于后腰背部,在第二腰椎棘突下,相当于两额前上棘的连线中点,向上数两个椎体,便是本穴。

  命门穴与腹前气海穴(即中丹田)相呼应,当呼气时,气沉丹田,发劲时后脊命门穴要微往后撑,与前腹丹田鼓荡配合,产生内劲。

  身法虚灵的变换,关键在以腰脊命门为轴心的左右腰隙(两肾)的抽换。腰隙向左抽,则左实而右虚。腰隙向右抽,则右实而左虚。意导呼吸,内气潜转,路经腰脊运行四肢,反复循环,久练源动腰脊转股肱,内劲不令人知。实践证明命门穴是调节全身平衡的轴心,发力的枢纽。技击须细研命门穴。

  长强穴,位于尾骨尖下半寸,约在尾骨尖与肛门的连线中点(属督脉中的穴位)。它是上下经络的通道。气沉丹田要有长强穴的帮助,肛门要紧缩上提,长强穴随收臀、松腰落胯的动作,要向前合劲,有朋托腹部丹田之劲。上下肢用劲力,要松紧辩证使力。特别是定势更应注意。决不能放松泄气,只能提裆有助丹田内气团聚。

  陈式太极拳独特的缠丝劲,主要在于总枢纽腰部的螺旋转动,例“掩手肱拳”的发劲,虽四肢都有缠丝劲,但是,主要功能在于腰部的瞬息拧转。

  朱天才大师讲:“腰在陈式太极拳中有三种不同的运用方法。在练柔劲时,要活腰,起到圆活作用;在练发劲时,要拧腰,起到爆发力强、速度加快的作用;定势时,要塌腰,起到稳定下肢,气收归于丹田的作用。”

  怎样求达三种不同的运用方法呢?

  练习拳架时,先用意练习塌腰,定势要内气下沉于丹田,下肢开裆 ,合裆,提裆。腰脊自然松沉,命门穴微后撑。肋骨以下的肌肉放松,决不能绷紧。要使清气上升,浊气下降。只有发劲的一刹那间,腰围才立即 绷紧,发劲后立即放松。

  活腰练习。要随外形动作而动腰胯。或左右转动,或侧旋转动,或立圆折叠。要先慢速配合外形动作活腰。要势势揣摩,然后再加速活腰练习,能做到快慢以腰为主宰,腰缠丝促进四肢的缠丝,终求达朋柔劲。

  拧腰练习。这是发劲画圆出方点的加速动作。先按照拳架特定的发劲动作练习。如“掩手肱拳”、“青龙出水”、“击地捶”、“护心拳”等。练习时要注意起点,中点,落点。起点腰部要放松,意念集中,劲力积蓄于丹田。中点是在放松的基础上,腰腹要分清虚实。落点腿蹬,腰绷,腹实,猛冲。动作要快如闪电。瞬息间,腰部要产生两种功能,送力功能和稳定重心功能。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