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掌握太极的心意劲及注意点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陆宇

发表时间:2015-06-23 11:09

  太极拳中,一般人都对太极的劲是相对的比较模糊的,认为劲就是太极拳的力,力也就是劲。但是如何你认真的体会你就会知道,在太极拳中劲和力是两个不一样的概念,很多人都会当作是一回事,其实是不一样的。

  太极拳的劲,是内劲,而不是简单的力。

  在一般人的脑海里,劲和力是个较模糊的概念,好像劲就是力,力是劲。然而,仔细考察一个便会清楚知道,力和劲不但是两个不同的概念,而且有着本质上的区别。

  物体间相互作用叫力。一个人用力击打测力器,便可测出其力的大小来。在用力的同时,可以明显 地看到肌肉的收缩和膨胀,并且变硬。由此可以说:力是表现于外的,是有形而坚硬的,是可以衡量其大小的。

  对于劲来说,它是思想意识的体现,也是内在潜力的气势。

  这种气势静则若山岳,神清而气爽;动则如江河,排山倒海,勇猛顽强,不怕牺牲的斗争精神就是一种气势,这种大无畏的气势也就是一种劲 。这种劲是抗洪将士对党和人民忠诚的内在精神的外在表现,它发于内心,表现内在的思想意识,是无形的,可以体会的,不可衡量的。

  劲发于心意,属内;力发于四肢,属外。所以称内劲、外力、劲绝不等于力。

  力和劲不但在内涵、本质上有所不同,而且各自作用的后果也不同。从武术技击来讲,被外力击伤者,多数只是鼻青脸肿,头破血流,极少形成内伤,一般经过短期治疗即可痊愈。为内劲击伤者,当时并无疼痛感觉,外无红肿现象,只觉一惊而过,但此时已被一种强烈的波,无形地穿透了人体躯干外壳,伤及内脏。被内劲所伤,重者当场毙命,轻者受伤数日后脏腑便会化脓穿孔,如不能及时医治或医治不当,将会造成严重后果甚至有生命危险。

  在学习太极拳推手发劲的时候,也比较容易造成一定的伤害。

  有人在练习推手时,对推手发劲的认识还很肤浅,各种技能还不熟练,掌握也不准确,对长短劲还区别不清楚,故对推手发劲的热情特别高,总想尽快掌握各种技能。你推过去,我推过来,你发我一下劲,我发你一下劲。思想意识根本  没有胜负观念,毫无紧张情绪和思想顾虑,思想意识和周身关节、肌肉都放得特别松,而这正是太极拳发放内劲的佳时候。此刻一方在另一方胸前轻轻地一推弹,正好发出了太极拳的惊弹内劲。当时受伤者只觉一惊,发现肺部已化脓穿孔,必须立即住院治疗,才算基本恢复健康。出院后一直怕冷无力,过盛夏如过寒冬,穿着厚厚的棉衣。休养了一年多才慢慢的恢复了昔日的健康。

  未觉其动,只是心意一闪念间即可发放的“心意劲”不但威力奇大,而且防不胜防,也可以说根本就无法防御。看起来好像近乎神化,实际上这是我切身的经历和感受,决不敢妄言以以欺同道!

  根据太极拳功夫的层次,太极拳的劲大致可分为松沉,松弹、惊弹和心意劲四种。

  松沉劲是太极拳的基础劲,但没有明师指点,恐怕终难骑门而入,悟得其中三昧。练习太极拳,没有练出松沉劲,就谈不上有功夫,只能算作是“太极操”,对健身来说也起不到很好的效果,更谈不上防身御敌了。如何练松沉劲,不属本文讨论范围,待以后专题论述。

  心意劲是练习太极拳的高境界,也是众多爱好太极拳及太极推手者梦寐以求,终身向往的目标。所以,能随心所欲,自如发放太极拳心意内劲的人,才真正算得上太极拳高手。

  松沉劲既把人打不远,也打不伤,只能把人打痛;松弹劲把人打不伤,也打不痛,可是能把人打远,所以又称为长劲。在实战打斗训练和友谊比赛中,适合用这两种劲。

  惊弹劲把人打不痛,也把人打不远,可是能把人打成内伤。这种劲又称为短劲。心意劲把人打不远,也打不痛,却可以把心、肝等内脏组织打碎,甚至把人当场击毙。

  没有数年太极拳纯功的人,千万不要去体会太极拳的惊弹劲和心意劲,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伤害。作为太极拳的教师,当自己功夫还没有达到炉火纯青,出神入化,收放自如的境界,也千万不要随便在他人身上试手,以免一失手铸成终生遗恨。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