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种食物是“黄金搭档”多吃可防病

  日常大家都知道高血压患者要少吃盐、高血糖患者要少吃精细主食。这是根据身体情况而选择食物,那么食物与食物之间如何搭配才能让营养大化或者起到防病疗效呢?

  食物中的黄金搭档

  1.西红柿与鸡蛋

  便宜常见的两种食物却具有丰富全面的营养,西红柿种有果胶、维生素A、B、C,胡萝卜素等,而鸡蛋则富含蛋白质与胆固醇、卵磷脂、铁、钙、钾等物质。两者共同食用,鸡蛋可促进西红柿中胡萝卜素被人体吸收,西红柿可弥补鸡蛋所缺乏的膳食纤维以及胆固醇过高等。并且,口感酸甜、颜色鲜艳,开胃促进食欲。

  2.海带与豆腐

  海带中存在着大量膳食纤维与矿物质,有瘦身、抗衰老、降胆固醇与控血糖的作用。但海带的缺点是缺乏蛋白质与脂肪。豆腐,富含植物蛋白、矿物质、大量的不饱和脂肪酸。两者共同食用,豆腐可弥补海带的蛋白质、脂肪不足,又加强了降低胆固醇、控血糖与维护心血管的作用。

  3.猪肝与青椒

  猪肝富含铁、胆固醇、维生素A、铜等物质,但是与其他动物肉一样缺乏维生素C。而青椒中维生素C含量居前列。两者共同食用,不仅弥补营养上的不足,同时,维生素C还可以促进铁吸收,起到更好的补血作用。

  4.萝卜与肉

  通常食用的猪肉除了富含蛋白质、油脂之外,还富含维生素B、铁,可抗神经炎与抗脚气病、补血。但是其中油脂高、吃多又容易消化不良。萝卜,富含维生素C、膳食纤维,又有促进消化作用。两者食用可平衡营养,同时可促进消化、刮油、解腻。

  5.大米与糙米

  大米属于精粮,易消化、快速提供热量,但是长期食用容易缺乏维生素B族、膳食纤维,出现便秘问题。糙米,虽然与大米属于同一种物质,但保留更多的粗纤维与B族维生素。两者共同食用可弥补不足,一般做饭时加入1/4左右的糙米即可。

  除了这些食物搭配之外,肉类与蔬菜、精米细面与粗粮或薯类搭配,可弥补食物的缺点又可以防治疾病。

  食物搭配的几个原则

  1.多样化原则,即在以植物性食物为主的前提下,尽量荤素搭配,食物种类越多越好。

  2.营养平衡原则,任何单一营养都不足以维持身体健康,食物中尽量含有六大营养元素,并均衡。

  3.粗细搭配,对现代人来说,食物中加如粗粮有助于改善“文明病”,建议一天食用50-100克粗粮或豆类。

  4.高营养、低热量,食物中的营养尽量充分,但注意低热量、低盐、低脂肪与低糖饮食。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衰老原因 饮食习惯 饮食禁忌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