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作御膳如此简单 还能食疗诸病

  说起御膳,往往被贴上贵、精致、好吃与养生这些标签。甚至觉得是家中无法做出来的美食。其实御膳也是普通食物做成,只不过传统的医学给食物的搭配做了指导。下面我们就根据《饮食正要》中的提示,看如何食疗诸病吧~

  生地黄鸡

  在《饮食正要》食疗诸病篇中介绍,生地黄鸡肉可以治疗腰背痛、骨质疏松、入睡时出汗、食欲不振、身体乏力等。同时,因为地黄的滋阴润燥作用,所以适合改善秋季出现的咽干、眼睛干涩。

  制作时采用地黄150克、乌骨鸡1只、饴糖100克。将地黄与饴糖放入鸡腹中,置于锅中蒸熟食用。

  羊脊骨粥

  秋冬食用羊肉可以驱寒暖身体,《饮食正要》中提及这款粥可补腰肾,《养老奉亲书》则提到有润肺泽肤的作用,如改善体弱多病、咳嗽、皮肤和毛发憔悴等。

  制作这款粥也是极容易的,将羊脊骨敲碎后煮汤,捞出骨头后加入青色小米煲粥,用生姜、葱花、盐调味即可。

  桂花萝卜

  在《清代皇帝的用膳》中记载,桂花萝卜被列为御膳菜,采用萝卜、鸡蛋为原料制成。萝卜可以促消化、增强免疫力,常吃可以软化血管、稳定血压,鸡蛋可补蛋白质、补钙和多种维生素。

  制作时,萝卜切丝腌制,热锅中放油,将萝卜丝炒至八成熟,放入葱花,再放入蛋液炒熟调味即可。

  红豆膳粥

  红豆膳粥也是御膳中的一道,在今天食材更廉价易得。红豆在中医里称为赤小豆,具有健脾止泻、利水消肿的作用。

  制作时要先用清水将红豆煮烂,之后放入小站米(产自天津地区的一种稻米)共同熬制30分钟即可。

  可以减肥的御膳房

  元代《饮膳正要》还记载了多种可以利水、消肿、减肥的食物,想减肥的女性不容错过。

  薏苡仁粥:不放白糖、糯米,仅仅用薏米仁放入砂锅中煮粥食用。虽然吃起来没有粘糯感,但可以减肥消肿,还有美容功效。

  冬瓜粥:采用新鲜冬瓜100克,粳米100克,冬瓜连皮洗净后,切块与粳米共同煮粥,不放盐。具有利尿、消水肿、减肥与降血脂的作用。

  酸枣粥:采用一碗左右的酸枣仁,水浸泡后,捣碎,用纱布挤出汁,用汁与粳米煮粥。可调理失眠、心烦,以及心气虚出现的易疲劳问题。

  所以,自己制作御膳也不是那么难,并且所谓的御膳也逐渐成为了家常菜。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吃烫食的危害 饮食常识 饮食禁忌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