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粉发酵后的好处多 营养高易消化

  面食大家并不陌生,甚至北方地区将面食作为主食。而据资料记载,人类利用酵母发面的历史已经有几千年。那么吃发酵后的面食物有哪些好处呢?

  营养更丰富

  面粉的发酵需要酵母的参与,酵母属于一种可以食用并营养丰富的微生物,甚至营养学上将它称之为取之不尽的营养源。其中富含了多种的维生素、矿物质、酶等,提高了面食中的营养成分。甚至有数据显示发酵后面食中的营养,是面条的3-4倍。同时,经过发酵,蛋白质含量也在增多。

  补充蛋白质

  除了大豆之外,小麦、大米中的蛋白质远远低于猪肉、牛肉等肉类。但是酵母中富含蛋白质,有网络数据显示,100克酵母所含蛋白质与500克大米、200克大豆以及250克猪相同。所以,发酵后的面食也富含蛋白质,并且还弥补精细食物的不足。

  弥补精米细面的不足

  精米白面口感固然好,但是容易缺乏维生素B族,维生素B的缺乏会引起溃疡、消化不良、脚气、唇炎、失眠以及神经衰弱等。而酵母的主要成分便是维生素B族,可以改善长期食用精米白面引起的营养不良、胃肠道异常、食欲不振、皮肤粗糙等问题。同时,食用发酵面食还从另一方面助消化。

  面食发酵后易消化

  淀粉在添加酵母发酵时,必然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这样也让面食的内部结构呈现蜂窝状,食用这样的食物更容易被胃肠道消化吸收。适合胃肠道功能弱的儿童、老人、大病初愈以及长期有胃病的人群食用。

  日常生活中除了酵母可以制作发酵食品外,还有利用乳酸菌、醋酸杆菌所制作出来的发酵食品。

  豆豉:采用黑豆、黄豆为原料发酵而成,豆类发酵成为豆豉之外,功效却发生了大变化。中医里豆豉有和胃、除烦、去寒热的作用。常作为一味中药来治疗感冒引起的发热、怕冷、打喷嚏以及腹痛。感冒时候吃豆豉粥佳。

  醋:原料可以是多种谷物,经过发酵后,富含钾、锌、维生素B等多种营养物质,可开胃助消化。

  奶制品:以牛奶为原料,采用乳酸菌发酵而成,有酸奶、奶酪等。牛奶发酵后营养更丰富,产生多种维生素,如维生素B1、维生素B2等。同时蛋白质更容易吸收,并且有开胃防腹胀的作用。

  除此之外,常见的酸菜、酱、泡菜等也属于发酵食品。但是因为食物经过发酵后其中的维生素C含量会大幅下降,所以,在食用的同时要多食用新鲜蔬果。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发酵产品的好处 吃面的好处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